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澒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宇宙形成前的混沌之氣。《淮南子.精神》:「古未有天地之時,惟像無形。窈窈冥冥,芒芠漠閔,澒濛鴻洞,莫知其門。」《楚辭.劉向.九歎.遠遊》:「貫澒濛以東朅兮,維六龍於扶桑。」
日薄西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反離騷》;……其辭曰:……「精瓊靡1>與秋菊兮,將以延夫天年;臨汩羅2>而自隕兮,恐日薄於西山。解扶桑3>之總轡4>兮,縱令之遂奔馳,鸞皇5>騰而不屬兮,豈獨飛廉6>與雲師7>!」 〔注解〕 (1) 瓊靡:玉屑。瓊,美玉。靡,碎屑。 (2) 汩羅:汩羅江,為汩水、羅水合注而成。二水在湖南省湘陰縣東北會合,乃稱汩羅江,西北流入湘水。戰國時屈原於此投江而死。汩,音ㄇ|ˋ。 (3) 扶桑:古代相傳東海外的神木,是日出的地方。 (4) 總轡:結轡,已打結的韁繩。轡,音ㄆㄟˋ,控制牛馬等牲口的韁繩。 (5) 鸞皇:鸞與凰,皆為古代的神鳥。鸞,音ㄌㄨㄢˊ。 (6) 飛廉:神話傳說中的風神。 ...
神光陸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卷一》引)1>吾令羲和弭節兮,望崦嵫而勿迫。路曼曼其脩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飲余馬於咸池兮,總余轡乎扶桑。折若木以拂日兮,聊逍遙以相羊。前望舒使先驅兮,後飛廉使奔屬。鸞皇為余先戒兮,雷師告余以未具。吾令鳳鳥2>飛騰兮,繼之以日夜。飄風屯3>其相離兮,帥4>雲霓而來御5>。紛緫緫6>其離合兮,斑7>陸離其上下。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淮南子.本經》。 (2) 鳳鳥:即鳳凰,傳說中的百鳥之王,雄的稱為「鳳」,雌的稱為「凰」,為象徵祥瑞的鳥。 (3) 屯:聚集、儲存。 (4) 帥:引導、率領。 (5) 御:侍奉。 (6) 緫緫:音ㄗㄨㄥˇㄗㄨㄥˇ,聚集的樣子。 (7) 斑:雜亂...
朏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剛亮時。《淮南子.天文》:「日出于暘谷,浴于咸池,拂于扶桑,是謂晨明,登于扶桑之上,爰始將行,是謂朏明。」
濛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神話傳說中的西方日落之處。《文選.張衡.西京賦》:「日月於是乎出入,象扶桑與濛汜。」
女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傳說中位於東方海中只有女人的國家。《後漢書.卷八五.東夷列傳.東沃沮》:「海中有女國,無男,人或傳其國有神井,闚之輒生子。」《南史.卷七九.夷貊列傳下.東夷》:「扶桑東千餘里有女國,容貌端正,色甚潔白,身體有毛,髮長委地。至二三月競入水則妊娠,六七月產子。女人胸前無乳,項後生毛,根白,毛中有汁以乳子,百日能行,三四年則成人矣。」
綠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草木密植而成的圍籬。[例]爺爺決定在房子的四周栽植扶桑、七里香等作為綠籬。
滕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雪神。宋.王炎〈冬雪行〉:「且願扶桑枝上紅,日轂東來卻滕六。」明.無名氏《貧富興衰記》第一折:「滕六司權綴玉葩,滿空飛舞影橫斜。」
孽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叛逆的黨徒。唐.王勃〈常州刺史平原郡開國公行狀〉:「扶桑落日之濱,妖朋蟻結。孤竹尋雲之際,孽黨蜂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