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5.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顏延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384~456)字延年,南朝宋臨沂人。文名冠當時,與謝靈運並稱顏謝。宋初為太子舍人,歷始安、永嘉二郡太守、祕書監,加金紫光祿大夫。卒諡憲。
賜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代官制,三品以上官服紫,五品以上服緋,官位不到三品和五品的人,則有賜紫賜緋,賜紫必兼金魚袋。見《新唐書.卷二四.車服志》。也稱為「賜金紫」。
皇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尊稱已逝世的祖父。宋.歐陽修〈瀧岡阡表〉:「皇祖府君,累贈金紫光祿大夫,太師中書令兼尚書令。」
凌遲碎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割犯人肢體,穿斷咽喉以處死的古代酷刑。元.無名氏《謝金吾》第四折:「他本是叛國姦臣,通反書一時敗露,枉十年金紫榮身,上木驢凌遲碎剮。」《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一:「嚴刑之下,就是凌遲碎剮的罪,急忙裡只得輕易招成。」
珥金拖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珥金,漢侍中、常侍的冠都插貂尾、金鐺作裝飾。拖紫,南北朝以後,貴官的公服有朱紫、金紫之稱。珥金拖紫指顯赫的官位。《梁書.卷二七.明山賓傳》:「明祭酒雖出撫大藩,擁旄推轂,珥金拖紫,而恆事屢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