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8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錦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美好的事物。唐.劉禹錫〈酬樂天見貽賀金紫之什〉詩:「珍重賀詩呈錦繡,願言歸計並園廬。」
禮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優厚的禮節相待。《北史.卷四二.列傳.劉芳》:「於是禮遇日隆,賞賚豐渥。」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殊蒙禮遇,終於金紫光祿大夫。」
一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當代、一個時代。《文選.曹丕.與吳質書》:「諸子但為未及古人,自一時之雋也。今之存者,已不逮矣。」《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數年之間,聚賄千萬,累官至金紫光祿大夫兼授右僕射,一時薰灼無比。」
芙蓉出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西元384∼456),字延年,南朝宋琅邪臨沂人。少孤貧,好讀書,無所不覽。入宋,初為太子舍人,官至金紫光祿大夫。文章冠絕當時,與謝靈運齊名,世稱顏謝。 (4) 錯彩鏤金:指雕繪工麗或形容詞藻華麗精美。見「錯彩鏤金」。
府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子孫對已故者的敬稱。宋.歐陽修〈瀧岡阡表〉:「皇祖府君累贈金紫光祿大夫、太師、中書令兼尚書令。」
托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持仰賴,多指託庇、託人之福而言。《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宦門子弟錯立身.第一四出》:「深感吾皇,賜金紫雙魚;托賴洪福,採訪五湖四海。」《清平山堂話本.戒指兒記》:「我小庵內,今春托賴檀越的福,量化得一尊官音聖像。」也作「託賴」。
思如泉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才思豐富而敏捷。唐.韓休〈唐金紫光祿大夫蘇頲文集序〉:「若乃天言煥發,王命急宣,則翰動若飛,思如泉湧。」也作「思如湧泉」。
江淹夢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解〕 (1) 淹:江淹(西元444∼505),字文通,南朝梁河南考城人。曾歷仕宋、齊、梁三代,官至金紫光祿大夫,封醴陵侯。出身孤寒,性沉靜好學,年少便在文壇享有盛名,世稱「江郎」。擅長各種詩體,並善用摹擬技巧,作品風格幽深奇麗。唯晚年因高官厚祿,世故保守,所作詩文不如早年。 (2) 罷:辭退、去職。 (3) 宣城郡:南北朝時地名,位於今安徽省蕪湖縣東南,瀕水陽江西岸,以產宣紙著名。南朝梁明帝在位時,江淹於此地擔任太守。 (4) 冶亭:亭名,在今南京市。 (5) 郭璞:西元276∼324,字景純,東晉河東聞喜人。為著名的文學家與思想家,博學高才,好古文詩賦,又精通陰陽、曆算、五行、卜筮...
艾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古時罪犯的刑服。南朝梁.任昉〈為王金紫謝齊武帝示皇太子律序啟〉:「教清中世,艾服懲刑。」
江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444~505)字文通,南朝梁河南考城人。出身孤寒,性沉靜好學,仰慕司馬相如與梁鴻的為人。曾任散騎常侍,金紫光祿大夫。擅長詩文,風格幽深奇麗,與鮑照較為相近。著有《前後集》及《齊史十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