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50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江淹夢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江淹少有文才,以詩名顯於天下。相傳晚年時曾夢見郭璞索回寄放其處的五色筆,自此江淹作詩絕無佳句。後以江淹夢筆比喻文思泉湧,擅作詩文。元.白樸〈小石調.又是紅輪西墜套.么篇〉:「宋玉悲秋愁悶,江淹夢筆寂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睡眠時,腦部因刺激而產生的幻象。如:「作夢」、「夢鄉」、「夢境」、「夢話」、「夢遊」、「睡夢中」、「夜長夢多」。
比喻虛幻不切實際的想像。如:「幻夢」、「夢想」、「白日夢」、「夢幻泡影」、「浮生若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被水覆沒。如:「淹沒」、「水淹金山寺」、「一夜大雨,許多地方都淹水了。」
久留。如:「淹留」、「淹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寫字、畫圖的用具。如:「毛筆」、「鉛筆」、「蠟筆」、「水彩筆」。
文字的筆畫。如:「筆順」、「起筆」。
寫。如:「筆誤」、「筆者」、「代筆」、「絕筆」、「筆之於書」。
像筆一樣直的。如:「筆直」、「筆挺」。
文章的寫作技巧。如:「敗筆」、「伏筆」、「驚人之筆」、「神來之筆」。
量詞:A>計算書畫作品運筆的單位。如:「畫幾筆潑墨山水。」B>計算金錢、款項、交易等的單位。如:「一筆錢」、「兩筆獎學金」。C>計算文字筆畫數的單位。如:「『文』這個字共有四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的河流。如:「長江」、「黑龍江」、「江面遼闊」、「大江東去」。
古代多專指長江。如:「江南」、「偏安江左」。
姓。
江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444~505)字文通,南朝梁河南考城人。出身孤寒,性沉靜好學,仰慕司馬相如與梁鴻的為人。曾任散騎常侍,金紫光祿大夫。擅長詩文,風格幽深奇麗,與鮑照較為相近。著有《前後集》及《齊史十志》。
夢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朝王珣夢見一枝大筆,醒來,告訴人說將有大事發生。不久,皇帝駕崩,所有哀冊諡文皆由王珣起草。典出《晉書.卷六五.王導傳》。後比喻才思敏捷,文章華美。唐.李商隱〈江上憶嚴五廣休〉詩:「征南幕下帶長刀,夢筆深藏五色毫。」
江郎才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士》:「此老下筆數千言,不由思索。三年後,也就不同了。正是江淹才盡,兩句詩不曾終韻。」  參考詞語︰江淹夢筆注音︰ㄐ|ㄤ |ㄢ ㄇㄥˋ ㄅ|ˇ漢語拼音︰jiāng yān mèng bǐ釋義︰猶「江郎才盡」。見「江郎才盡」條。 01.元.白樸〈小石調.又是紅輪西墜套.么篇〉:「宋玉悲秋愁悶,江淹夢筆寂寞。」  參考詞語︰才盡江淹注音︰ㄘㄞˊ ㄐ|ㄣˋ ㄐ|ㄤ |ㄢ漢語拼音︰cái jìn jiāng yān釋義︰猶「江郎才盡」。見「江郎才盡」條。 01.清.李漁〈次韻和顧赤方見贈〉詩三首之二:「負君白眼為予青,才盡江淹鬢已星。」  參考詞語︰江郎才掩注音︰ㄐ|ㄤ ㄌㄤˊ ㄘㄞˊ |ㄢˇ漢語...
夢筆生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幼學瓊林.卷四.文事類》:「江淹夢筆生花,文思大進;楊雄夢吐白鳳,詞賦愈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