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江郎才盡     
瀏覽人次:31076 收藏人次:1959614
江郎,指南朝梁文人江淹。江郎才盡原指江淹少以詩文著稱,獨步當代。晚年時,偶憩於一亭中,夢見郭璞索還五色筆,自此江淹作詩絕無佳句。典出《南史.卷五九.列傳.江淹》。比喻文思枯竭,佳作不再。《鏡花緣》第九一回:「如今弄了這個,還不知可能敷衍交卷。我被你鬧的真是江郎才盡了。」也作「江淹才盡」。
    
瀏覽人次:39548 收藏人次:6048659
完畢、終止。如:「盡頭」、「緣盡情了」、「取之不盡」。
竭力。如:「竭盡」、「盡力」、「盡責」、「盡忠報國」、「盡人事聽天命」。
都、全。如:「盡是」、「盡信」、「眾人盡喜」、「盡在不言中」。
極端、非常。如:「盡歡」、「盡量」、「盡善盡美」。
隱沒。如:「白日依山盡」。
完備。如:「詳盡」。
死亡。如:「自盡」。
    
瀏覽人次:17309 收藏人次:6630400
能力。如:「才幹」、「才能」、「才藝雙全」、「多才多藝」。
有能力的人。如:「人才」、「天才」。
譏稱某種人。如:「蠢才」、「奴才」。
方、始。如:「方才」、「他現在才發現他的錯誤。」
僅僅。如:「他才十歲大。」、「他才給我十塊錢。」
表示強調的語氣。如:「他別再喊累了,我才累呢!」
    
瀏覽人次:14555 收藏人次:2011332
對年輕男女的稱呼。如:「女郎」、「少年郎」、「江郎才盡」。
    
瀏覽人次:6384 收藏人次:650477
大的河流。如:「長江」、「黑龍江」、「江面遼闊」、「大江東去」。
古代多專指長江。如:「江南」、「偏安江左」。
姓。
倚馬可待     
瀏覽人次:22990 收藏人次:1786779
妙筆生花     
瀏覽人次:15402 收藏人次:1717028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詞、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開元天寶遺事:「李太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開花,後天才膽逸,名聞天下。」 2.語譯 筆管上生出花朵,比喻文章寫得優美生動,稱人文思巧妙。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詞、相反詞 相似詞 神來之筆 相反詞 江郎才盡 5.例句 他的文句將主角描繪的栩栩如生,真可謂妙筆生花。
搜索枯腸     
瀏覽人次:14432 收藏人次:1674446
近義:挖空心思,冥思苦想,絞盡腦汁,煞費苦心,殫精竭慮反義:文思泉湧,不假思索,倚馬可待,率爾操觚辨似: 「搜索枯腸」及「挖空心思」都有用盡心思的意思。 「搜索枯腸」多用在寫作或說話;「挖空心思」適用範圍較廣。 搜索枯腸 挖空心思 辨似例句 ○ ○ 現在的他可說是江郎才盡,毫無靈感,即使~,也寫不出一篇滿意的文章。 ㄨ ○ 每次推出新商品,商人無不~,想出一些促銷的點子。
七步成詩     
瀏覽人次:11107 收藏人次:535342
三國魏文帝令其弟曹植七步中作詩,若無法完成,將處以重刑。曹植出口成章,在七步之內吟成詩篇:「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底然,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後用以形容運思敏捷,有才氣。如:「王先生才高八斗,七步成詩,真不愧是詩詞名家。」
夢筆生花     
瀏覽人次:8321 收藏人次:505670
乃探懷中得五色筆一以授之。爾後為詩絕無美句,時人謂之才盡。」就是說江淹因夢見筆被大文豪郭璞索回,因而江郎才盡了。而晚唐馮贄的《雲仙雜記》記載唐代著名詩人李白,年少時曾做過一個夢,夢到自己所用的筆,筆頭上居然長出花來,是文才燦爛的徵兆。李白長成後果然才華洋溢,所作的詩豐富高妙,聞名天下。後世因此用「夢筆生花」比喻才思泉湧、文筆富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