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夢筆生花     
瀏覽人次:8325 收藏人次:505670
唐代李白年輕時夢見所用的筆頭上生花,後來便成為著名大詩人的故事。見五代十國.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夢筆頭上花》。後比喻文人才思泉湧、文筆富麗。也作「筆夢生花」、「筆底生花」、「筆可生花」、「筆花入夢」、「管城生花」、「竹管開花」、「彩筆生花」、「彩管生花」、「綵筆生花」。
    
瀏覽人次:19014 收藏人次:4224051
睡眠時,腦部因刺激而產生的幻象。如:「作夢」、「夢鄉」、「夢境」、「夢話」、「夢遊」、「睡夢中」、「夜長夢多」。
比喻虛幻不切實際的想像。如:「幻夢」、「夢想」、「白日夢」、「夢幻泡影」、「浮生若夢」。
    
瀏覽人次:18651 收藏人次:6872617
生命。如:「生物」、「生靈」、「輕生」、「殺生」、「捨生取義」、「起死回生」。
生育。如:「生日」、「生殖」、「生兒育女」。
成長、滋長。如:「生長」、「滋生」、「生成」、「生生不息」。
活著。如:「生存」、「人生於世」、「生不逢時」。
不熟悉。如:「生人」、「生字」、「生手」、「生疏」、「面生」。
沒有煮熟的。如:「生肉」、「生米」、「生冷」、「半生不熟」。
產生。如:「發生」、「生事」、「生利」、「生財有道」、「你可別再生出什麼新花樣!」
生活、生計。如:「謀生」、「生路」、「無以為生」。
非常。如:「生恐」、「生怕」。
老師稱呼弟子或弟子自稱。如:「學生」。
量詞。用於計算一輩子的單位。如:「三生三世」、「緣定三生」、「三生姻緣」。
    
瀏覽人次:11764 收藏人次:10407015
植物體的一部分,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如:「花朵」、「百合花」、「玫瑰花」、「開花結果」。
形狀像花的物體。如:「雪花」、「水花」、「浪花」、「爆米花」。
有花紋的、雜色的。如:「花布」、「花貓」、「花邊」、「頭髮花白」。
耗費。如:「花錢」、「花費」。
指人心性不定、好玩樂。如:「花心大少」、「這個人很花,你最好別和他交往。
比喻女子。如:「姊妹花」、「解語花」、「名花有主」。
種類繁多的。如:「花式游泳」、「花樣不同」。
虛假的、巧妙的。如:「耍花招」、「花言巧語」。
不清楚。如:「他看電視看得眼睛都花了。」
像花一樣美的。如:「花容玉貌」、「花樣年華」。
    
瀏覽人次:7568 收藏人次:5523104
寫字、畫圖的用具。如:「毛筆」、「鉛筆」、「蠟筆」、「水彩筆」。
文字的筆畫。如:「筆順」、「起筆」。
寫。如:「筆誤」、「筆者」、「代筆」、「絕筆」、「筆之於書」。
像筆一樣直的。如:「筆直」、「筆挺」。
文章的寫作技巧。如:「敗筆」、「伏筆」、「驚人之筆」、「神來之筆」。
量詞:A>計算書畫作品運筆的單位。如:「畫幾筆潑墨山水。」B>計算金錢、款項、交易等的單位。如:「一筆錢」、「兩筆獎學金」。C>計算文字筆畫數的單位。如:「『文』這個字共有四筆。」
生花     
瀏覽人次:235 收藏人次:0
比喻文筆美妙,有傑出的寫作才能。參見「夢筆生花」條。明.葉憲祖《鸞鎞記》第一○齣:「只是你們這樣的人,我偏不肯輕易一個字兒。休喳,謾思量代筆生花。」
夢筆     
瀏覽人次:191 收藏人次:0
晉朝王珣夢見一枝大筆,醒來,告訴人說將有大事發生。不久,皇帝駕崩,所有哀冊諡文皆由王珣起草。典出《晉書.卷六五.王導傳》。後比喻才思敏捷,文章華美。唐.李商隱〈江上憶嚴五廣休〉詩:「征南幕下帶長刀,夢筆深藏五色毫。」
江郎才盡     
瀏覽人次:31093 收藏人次:1959614
江郎,指南朝梁文人江淹。江郎才盡原指江淹少以詩文著稱,獨步當代。晚年時,偶憩於一亭中,夢見郭璞索還五色筆,自此江淹作詩絕無佳句。典出《南史.卷五九.列傳.江淹》。比喻文思枯竭,佳作不再。《鏡花緣》第九一回:「如今弄了這個,還不知可能敷衍交卷。我被你鬧的真是江郎才盡了。」也作「江淹才盡」。
生花妙筆     
瀏覽人次:5615 收藏人次:501644
比喻文筆美妙,變化多姿,有寫作的才華。參見「夢筆生花」條。
慢郎中     
瀏覽人次:2849 收藏人次:0
比喻做事慢條斯理的人。《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三:「此時富家子正是:急驚風撞著了慢郎中。」《通俗常言疏證.醫病.急驚風遇著慢郎中》引《夢筆生花.杭州俗語.雜對》:「窮官兒強如富百姓,急驚風遇著慢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