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雄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威武勇壯。《三國志.卷三六.蜀書.張飛傳》:「飛雄壯威猛,亞於關羽。」
自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態度自然如常。如:「他面臨強敵,依然神色自若。」。《三國志.卷三六.蜀書.關張馬黃趙傳.關羽》:「時羽適請諸將飲食相對,臂血流離,盈於盤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
刮目相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復吳下阿蒙7>。」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今論,何一稱穰侯乎。兄今代公瑾,既難為繼,且與關羽為鄰。斯人長而好學,讀《左傳》略皆上口,梗亮有雄氣,然性頗自負,好陵人。今與為對,當有單複以(卿)〔鄉〕待之。」密為肅陳三策,肅敬受之,祕而不宣。權常歎曰:「人長而進益,如呂蒙、蔣欽,蓋不可及也。富貴榮顯,更能折節好學,耽悅書傳,輕財尚義,所行可跡,並作國士,不亦休乎!」 〔注解〕 (1) 權:孫權(西元182∼252),字仲謀,吳郡富春人。繼兄策之後,據有江東,與漢、魏對峙,成三分之業,後稱帝建業,國號吳,在位三十一年。卒諡大皇帝,簡稱為「大皇」。世稱吳大帝。 (2) 蒙:呂蒙(西元1...
禦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抵禦外侮。《三國志.卷三六.蜀書.關羽傳》:「先主於鄉里合徒眾,而羽與張飛為之禦侮。」《周書.卷四三.李延孫等傳.史臣曰》:「灌瓜贈藥,雖有愧於昔賢;禦侮折衝,足方駕於前烈。」也作「御侮」。
疼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痛。《三國志.卷三六.蜀書.關張馬黃趙傳.關羽》:「羽嘗為流矢所中,貫其左臂,後創雖愈,每至陰雨,骨常疼痛。」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二折:「二哥活受地獄,疼痛如何擔負?」
艱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困難危險。《三國志.卷三六.蜀書.關羽傳》:「侍立終日,隨先主周旋,不避艱險。」唐.高適〈淇上酬薛三據兼寄郭少府微〉詩:「獨行備艱險,所見窮善惡。」
關公賣豆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人硬貨不硬。關公為三國蜀將關羽,性格剛強。豆腐則為柔嫩的食品。關公賣豆腐是譏諷人想逞強卻又沒本事。如:「你別看他一副狠樣子,其實他是關公賣豆腐──人硬貨軟。」也作「關王賣豆腐」。
關雲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三國時關羽。參見「關羽」條。
斷頭將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便斫頭,何為怒邪!」飛壯而釋之,引為賓客。飛所過戰克,與先主會于成都。益州旣平,賜諸葛亮、法正、飛及關羽金各五百斤,銀千斤,錢五千萬,錦千匹,其餘頒賜各有差,以飛領巴西太守。 故事曹操佔領了荊州,劉備去投奔江南。曹操率領數萬騎兵追了一日一夜,追到當陽長阪橋。在危難關頭,張飛帶著二十多騎兵拒後。張飛在橋上橫槍躍馬,喝道:「我是張益德,誰敢上來決一死戰!」曹操大軍沒有一人敢上前的。劉備入川時,張飛在江州攻破巴郡,活捉巴郡太守嚴顏。張飛對嚴顏喝斥道:「我的大軍到了,你為什麼不投降,還敢抵抗?」嚴顏說:「你們沒有道義,奪我州郡,...
恩主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華南及臺灣地區的當地居民暱稱關羽為「恩主公」。參見「關羽」條。如:「恩主公在民間又稱關公、關帝爺、關夫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