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池中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蟄居無所作為的庸人俗輩。《三國志.卷五四.吳書.周瑜傳》:「劉備以梟雄之姿,而有關羽、張飛熊虎之將,必非久屈為人用者。……恐蛟龍得雲雨,終非池中物也。」
出師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下以定。然後先帝東連吳、越,西取巴、蜀,舉兵北征,夏侯授首,此操之失計而漢事將成也。然後吳更違盟,關羽毀敗,秭歸蹉跌,曹丕稱帝。凡事如是,難可逆見。臣鞠躬盡力,死而後已,至於成敗利鈍,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於是有散關之役。此表,亮集所無,出張儼默記。
勇冠三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英勇出眾為三軍之首。形容非常勇猛。《三國志.卷一四.魏書.劉曄傳》:「關羽、張飛勇冠三軍而為將,蜀民既定,據險守要,則不可犯矣。」《三國演義》第二二回:「田豊、沮授皆忠臣也;顏良、文醜勇冠三軍。」也作「氣冠三軍」。
弄假成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盛、丁奉、陳武、潘璋來追被孫夫人罵回,江上有諸葛亮接應,上船後,周瑜帶黃蓋、韓當舉兵來追,正要追殺,關羽、魏延、黃忠三將殺出,周瑜手足無措,諸葛亮又叫人喊: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周瑜吐血。所以弄假成真,只是孔明所用的破題法,技巧在於過程中他不斷的使用陽謀化解周瑜的暗箭,最後還藉著這件事氣的周瑜吐血。
大意失荊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國蜀將關羽鎮守荊州時,出兵攻打曹操,以至荊州沒有嚴密的防守,而被孫權趁機襲取。見《三國志.卷三六.蜀書.關張馬黃趙傳.關羽》。後用來比喻因一時疏忽,造成重大損失。如:「他在這場比賽中,過於輕敵,以致大意失荊州,拱手將勝利送給對手。」
超群絕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過一般的等級,無人可比。形容才能出眾。語本《三國志.卷三六.蜀書.關張馬黃趙傳.關羽》。 △「出類拔萃」
羽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輔佐之人。[例]備勇而志大,關羽、張飛為之羽翼。(《三國志.卷二十五.魏志.董昭傳》)
過五關斬六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關羽護送劉備二位夫人尋找劉備,因無曹操的通行令,所以一路上遭到守關將領的攔截。關羽所經關隘五處,斬將六名,後終與劉備相會。見《三國演義》第二七回。比喻突破重重難關。《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第七六回:「這如今萬世之下,那一個不說道過五關、斬六將掀天揭地的好大丈夫。」《喻世明言.卷三一.鬧陰司司馬貌斷獄》:「關羽過五關、斬六將,以洩前生烏江逼命之恨。」
關漢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一部描寫歷史上英雄人物的作品。全劇結構單純,手法簡練,文詞豪壯,情調昂揚,成功地塑了一個智勇雙全的關羽形象。第一折和第二折,作者借喬玄、司馬徽之口極力渲染了關羽的英雄業績和蓋世威風。第三折關羽才出場。作者從正面塑造關羽坦蕩、豪邁的胸懷。他對關興、關平敘說了先輩創業的艱難,接著發出了吊古傷今的感慨:“大...
桃園結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劉備、關羽、張飛三人在桃園中結為異姓兄弟的故事。《三國演義》第一五回:「吾三人桃園結義,不求同生,但願同死。」也作「桃園盟」、「桃園三結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