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31.29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起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身出發。《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行裝打疊已備,齊齊整整起行,好不風騷!」《老殘遊記》第四回:「因想沿路打聽那玉賢的政績,故緩緩起行,以便察訪。」也作「起程」。
門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門的出入口。《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吳氏再叫丫鬟打聽,說:『小官人已不在門口了。』」
水乳相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老殘遊記》第一九回提到老殘為了偵辦齊東村所發生的一件奇案,暗中命令手下許亮故意去結交凶嫌吳二。許亮打聽到吳二常出現在土娼小金子家,於是就到土娼家,很快的和吳二混得水乳交融,進而將他逮捕歸案。這「水乳交融」形容的就是感情很要好的意思。
起死回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起死回生」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扁鵲是戰國時的名醫。有一天他經過虢國,聽說虢國太子猝死,便來到宮門前,向侍從打聽原委。了解太子的病症,又得知斷氣不到半天,還未入殮後,就跟侍從保證自己可以救回太子。侍從本來不相信,但聽了扁鵲治病的方法,驚佩不已,立刻稟報虢君。虢君趕緊請扁鵲進宮。扁鵲對虢君說:「依我看,太子這是屍厥症,因體內會氣不通而昏死過去,實際上並未真地死亡,還有機會救回。」於是命令弟子準備好醫療用具,針灸太子的三陽五會等穴道。不一會兒,太子就醒過來了。扁鵲再叫弟子用藥交替熱敷他的腋下,並將太子扶起坐著,調理身體的陰陽之氣。之後再連續服藥二十天,太子就完全康復了。經歷這件事情,所...
借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請問。為向人打聽情況時的客氣話。唐.崔顥〈長干曲〉四首之一:「停船暫借問,或恐是同鄉。」《水滸傳》第三回:「史進道:『借問經略府內有個東京來的五教頭嗎?』」
踏破鐵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穿破堅固的鞋子。借指走遍天下,或奔走勞苦。如:「他四處奔走打聽,幾乎是踏破鐵鞋,終於找到失散多年的親人。」
心焦如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中焦灼急躁,如著了火一般。《近十年之怪現狀》第二○回:「中丞此時心焦如焚,聽了薇園的話,便叫人到歷城縣去,交待打聽幾名好醫生來。」也作「心焦如火」。
逃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躲避災難而逃往別處。《三國演義》第三五回:「公不必隱諱。公今必逃難至此。」《文明小史》第二八回:「濟川在書房裡聽得外面鬧烘烘的,知道他表兄去打聽了回來,要想逃難,心中只是暗笑,說不得出來探望探望。」
何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什麼關係。反問語氣,表示沒有任何關係。《三國演義》第七回:「韓馥無才,願讓冀州於吾,與爾何干?」《紅樓夢》第六九回:「姐姐便不告訴他,他豈有打聽不出來的?不過是姐姐說的在先。況且我也要一心進來,方成個體統,與姐姐何干?」
京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上)他進一步指出: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就是用人不當所致。這些話,危言聳聽,令元帝悚然心動,連忙向京房打聽錯用的是誰,京房趁機提出:“上最所信任,與圖事帷幄之中,進退天下之士者是矣。”把石顯端了出來。由此,石顯、五鹿充宗等對京房更心懷怨恨。這次京房提出《考功課吏法》,遭到官員們反對,皇帝讓京房推薦其“弟子曉知考功課吏事者,欲試用之”,石顯等人趁機上疏,提出“使弟子不若試師”,試圖把京房排擠出朝廷中樞。元帝接受了石顯等的建議,“以房為魏郡太守,秩八百石,居得以考功法治郡。”(《漢書•京房傳》)京房離京後,石顯等借機羅織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