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義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仗義興起,以除暴安良為目的的軍隊。元.張國賓《薛仁貴.楔子》:「打聽的絳州出其黃榜,招聚義軍好漢,我有心待投義軍去。」也作「義兵」、「義旗」、「義師」。
喜地歡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這叫做人急計生,掉起斧來,喝一聲道:『不是我,便是你。』兩斧劈倒。卻去房中將十五貫錢盡數取了。後來打聽得他,卻連累了他家小老婆,與那一個後生,喚做崔寧,冤枉了他謀財害命,雙雙受了國家刑法。我雖是做了一世強人,只有這兩樁人命是天理人心打不過去的;早晚還要超度他也是該的。」那大娘子聽說,暗暗地叫苦:「原來我的丈夫也吃這廝殺了!又連累我家二姐與那個後生無辜受戮。思量起來,是我不合當初做弄他兩人償命。料他兩人陰司中也須放我不過。」當下權且1>歡天喜地,並無他說。明日捉個空,便一逕2>到臨安府前叫起屈來。 〔注解〕 (1) 權且:暫且。 (2) 一逕:一直、直接。
探個究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事情的原委打聽清楚。如:「事出必有因,等我去探個究竟,以明真相。」
起死迴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起死回生」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扁鵲是戰國時的名醫。有一天他經過虢國,聽說虢國太子猝死,便來到宮門前,向侍從打聽原委。了解太子的病症,又得知斷氣不到半天,還未入殮後,就跟侍從保證自己可以救回太子。侍從本來不相信,但聽了扁鵲治病的方法,驚佩不已,立刻稟報虢君。虢君趕緊請扁鵲進宮。扁鵲對虢君說:「依我看,太子這是屍厥症,因體內會氣不通而昏死過去,實際上並未真地死亡,還有機會救回。」於是命令弟子準備好醫療用具,針灸太子的三陽五會等穴道。不一會兒,太子就醒過來了。扁鵲再叫弟子用藥交替熱敷他的腋下,並將太子扶起坐著,調理身體的陰陽之氣。之後再連續服藥二十天,太子就完全康復了。經歷這件事情,所...
水乳相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老殘遊記》第一九回提到老殘為了偵辦齊東村所發生的一件奇案,暗中命令手下許亮故意去結交凶嫌吳二。許亮打聽到吳二常出現在土娼小金子家,於是就到土娼家,很快的和吳二混得水乳交融,進而將他逮捕歸案。這「水乳交融」形容的就是感情很要好的意思。
尋蹤覓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處打聽別人的下落。元.李好古《張生煮海》第二折:「小生張伯騰,恰纔遇著的那個女子,人物非凡,因此尋蹤覓跡,前來尋他,卻不知何處去了。」《群音類選.官腔類.卷十一.昇仙記.湘子見叔》:「你這幾年在那裡遊,教娘倚門終日望無休,尋蹤覓跡音書杳,無處問因由。」
覘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偵察打聽。《舊唐書.卷四四.職官志三》:「都護之職,掌撫慰諸蕃,輯寧外寇,覘候姦譎,征討攜貳。」
察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考察探訪。《宋史.卷二二.徽宗本紀四》:「以淮甸旱,飢民失業,遣監察御史察訪。」《老殘遊記》第四回:「因想沿途打聽那玉賢的政績,故緩緩起行,以便察訪。」
一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一份。《水滸傳》第一五回:「如今打聽得他有一套富貴待取,特地來和你們商議。」
做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妾、當小老婆。《儒林外史》第二六回:「因他有幾分顏色,從十七歲上就賣與北門橋來家做小。」《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一回:「打聽了幾天,好容易打聽著了。便挽人去對那姑娘的父母說,要代督辦討他做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