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8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52.54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內訌,內部起衝突。如:「連自家人都窩反,即使沒有對手也成不了事。」也作「窩翻」、「窩兒反」。
晉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劉諒曾為宣城王的記室,有文才,尤其熟悉晉代的故事,所以時人稱他為「皮晉書」。見《梁書.卷三三.列傳.劉孝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海洋名。(Caspian Sea)介於歐亞二洲之間,南北長一千二百二十二公里,平均寬度三百二十公里,面積四十二萬九千六百九十六平方公里,為世界上最大的內陸海,一說為世界上最大的鹹水湖。富產魚類,沿岸亦有石油、天然氣等礦產。自古以來,海即為運輸的天然水道。也譯作「里海」、「裏海」。
外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外面圍攻,面接應。外相互配合。元.無名氏《陳州糶米》第一折:「則這官吏知情,外合應,將窮民併。」也作「勾外連」、「應外合」。
屬毛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離,依附。語本《詩經.小雅.小弁》:「靡瞻匪父,靡依匪母,不屬於毛,不罹於。」漢.毛亨.傳:「毛在外,陽,以言父;在內,陰,以言母。」比喻親子關係的密切。清.葉廷琯《鷗陂漁話.卷二.沈孝子負骨歸葬事》:「滴血入骨骨欲活,屬毛離何奇哉!」《歧路燈》第八六回:「況紹聞近日改邪歸正,也足以感動人的,何況屬毛離之親。」
孤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罽賓王捕獲一隻鸞鳥,非常喜愛,將牠置於籠中,以珍饈餵之,卻三年不鳴。後因王之夫人謂鳥見其類必會鳴,故以鏡臨之。此鸞臨鏡,以為見到同類,慨然悲鳴,展翅奮飛而死的故事。見南朝宋.范泰〈鸞鳥詩.序〉。後遂比喻夫妻生離死別後,孤獨淒涼的悲哀。
背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暗中、私下。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沒人處便想張生,背地愁眉淚眼。」《紅樓夢》第六九回:「他專會作死,好好的成天家號喪。背地咒二奶奶和我早死了,他好和二爺一心一計的過。」
有個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個打算、準備。如:「你要先跟我說可能會出現的狀況,讓我心有個譜。」
半空翻觔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不著實地。在半空中翻觔斗,並不是容易的事。比喻不切實際,盡做白日夢。如:「你成天游手好閒、不務正業,卻想要賺大錢、發大財,那簡直是半空翻觔斗──不著實地。」
一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滿地、到處。元.李好古《張生煮海》第三折:「一地受煎熬,滿海內空勞攘,兀的不慌殺了海上龍王。」《儒林外史》第三回:「那鄰居飛奔到集上,一地尋不見。」也作「一地」。
2.暗地,背人之處。《品花寶鑑》第一六回:「你們一地這本糊塗帳,將來怎麼算得清楚?」
3.匆忙、迅速的。《醒世恆言.卷二三.金海陵縱欲亡身》:「海陵走進門去,丫鬟便一地拴上了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