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字不苟     
瀏覽人次:449 收藏人次:0
比喻寫作態度謹慎,即使一字不妥,也不隨易放過。宋.陳亮〈題喻季直文編〉:「蓋將包羅眾體,而一字不苟,讀之亹亹而無厭也。」
    
瀏覽人次:40747 收藏人次:7692183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33102 收藏人次:4783244
隨便、草率。如:「一絲不苟」、「不苟言笑」、「不敢苟同」。
姑且、暫且。如:「苟安」、「苟全」、「苟活」、「苟延殘喘」。
假如。如:「苟非其人」、「苟若有之」。
苟且:A>只顧眼前,得過且過。如:「苟且偷生」。B>胡亂之事。如:「男女苟且」。C>敷衍了事。如:「因循苟且」。
    
瀏覽人次:31349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20368 收藏人次:2638353
記錄語言的符號。如:「文字」、「字母」。
字音。如:「咬字清楚」、「字正腔圓」。
書體。如:「顏字」、「柳字」。
根據本名而另外取的別名。如:「白居易字樂天」。
古時指女子許嫁。如:「待字閨中」。
不苟     
瀏覽人次:1371 收藏人次:0
不輕易、不草率。漢.司馬相如〈上林賦〉:「箭不苟害,解脰陷腦;弓不虛發,應聲而倒。」《三國演義》第五七回:「魯肅忠烈,臨事不苟,可以代瑜之任。」
一字     
瀏覽人次:50 收藏人次:0
一個字。[例]這個小孩記憶力超強,幾分鐘內就能將整篇文章背得一字不漏。
像一字的形狀。[例]成群的飛雁在空中一字排開,為秋日黃昏增添不同的景致。
目空一切     
瀏覽人次:12214 收藏人次:1146587
,然其文清新勁麗,要不可少。喻季直遇人無親疏貴賤皆與之盡,而於余尤好。其文蔚茂馳騁,蓋將包羅眾體,而一字不苟,讀之亹亹而無厭也。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宋.蘇軾〈書丹元子所示李太白真〉詩。
(2) 降意:屈意、降心相從。〔參考資料〕 宋.蘇軾〈書丹元子所示李太白真〉詩(據《蘇東坡全集.後集.卷三》引)天人幾何同一漚,謫仙非謫乃其游。麾斥八極隘九州,化為兩鳥鳴相酬。一鳴一止三千秋,開元有道為少留,縻之不可矧肯求?西望太白橫峨岷,眼高四海空無人。大兒汾陽中令君,小兒天台坐忘真。生年不知高將軍,手汙吾足乃敢瞋,作詩一笑君應聞。
援筆立成     
瀏覽人次:1238 收藏人次:0
拿起筆來立刻寫成文章。形容才思敏捷。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一六:「李太白一斗百篇,援筆立成;杜子美改罷長吟,一字不苟。」宋.魏慶之《詩人玉屑.卷三.句法.有三種句》:「命屬題意,如有神助,歸於自然之句;命題立意,援筆立成,歸於容易之句。」也作「援筆成章」。
目空四海     
瀏覽人次:884 收藏人次:0
,然其文清新勁麗,要不可少。喻季直遇人無親疏貴賤皆與之盡,而於余尤好。其文蔚茂馳騁,蓋將包羅眾體,而一字不苟,讀之亹亹而無厭也。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宋.蘇軾〈書丹元子所示李太白真〉詩。
(2) 降意:屈意、降心相從。〔參考資料〕 宋.蘇軾〈書丹元子所示李太白真〉詩(據《蘇東坡全集.後集.卷三》引)天人幾何同一漚,謫仙非謫乃其游。麾斥八極隘九州,化為兩鳥鳴相酬。一鳴一止三千秋,開元有道為少留,縻之不可矧肯求?西望太白橫峨岷,眼高四海空無人。大兒汾陽中令君,小兒天臺坐忘真。生年不知高將軍,手汙吾足乃敢瞋,作詩一笑君應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