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5.024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三千珠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時,趙國使者頭戴瑇瑁簪,手持珠玉刀劍,盛裝見楚國春申君,欲誇耀財富並羞辱之。時春申君門客三千多人,其上客皆穿綴有明珠的鞋子見趙使,趙使乃知不自量力而羞慚。典出《史記.卷七八.春申君傳》。後比喻賓客眾多。唐.李白〈寄韋南陵冰余江上乘興訪之遇尋顏尚書笑有此贈〉詩:「堂上三千珠履客,甕中百斛金陵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鞋子。如:「草履」、「削足適履」、「西裝革履」。
腳步。如:「步履」。
踩、踏。如:「如履薄冰」。
實行。如:「履行」、「履約」。
經歷。如:「履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百的十倍。大寫作「仟」。
比喻眾多、多數。如:「千方百計」、「千言萬語」、「千頭萬緒」、「千山萬水」、「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三位。大寫作「參」,阿拉伯數字作「3」。
數量是三的。如:「三個」、「三人成虎」、「三代同堂」。
表示多數、多次。如:「三番兩次」、「一問三不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蚌殼內因進入細沙,蚌體受到刺激生成的珍珠質,包住細沙所凝結而成的圓珠,是珍貴的裝飾品,有天然和人工養殖兩種。如:「珍珠」。
圓形像珠子的東西。如:「眼珠」、「彈珠」、「玻璃珠」。
珠算:用算盤計數的方法。
珠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綴有珍珠的鞋子。《史記.卷七八.春申君傳》:「春申君客三千餘人,其上客皆躡珠履。」明.葉憲祖《易水寒》第二折:「正逢愛客瓊筵啟,休誇珠履。」
2.因春申君的門客皆穿著綴有珍珠的鞋子,故以珠履借指門客。唐.武元衡〈送裴戡行軍〉詩:「珠履三千醉不歡,玉人猶苦夜冰寒。」宋.陸游〈題郭太尉金州第中至喜堂〉詩:「帳前犀甲羅十萬,幕下珠履逾三千。」
否極泰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極泰來」條。 01.元.關漢卿《裴度還帶.第一折》:「幾時得否極生泰,看別人青雲獨步立瑤階,擺三千珠履,列十二金釵。」 01.元.施惠《幽閨記.第二七齣》:「經艱歷險,幸然無虞,也指望否極生泰,禍絕受福。」 參考詞語︰泰來否往注音︰ㄊㄞˋ ㄌㄞˊ ㄆ|ˇ ㄨㄤˇ漢語拼音︰tài lái pǐ wǎng釋義︰猶「否極泰來」。見「否極泰來」條。 01.元.宮大用《范張雞黍.第四折》:「人都道我暮景桑榆,合有些崢嶸氣象。可正是樂極生悲,今日個泰來否往。」
否極生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情況由壞轉好。《孤本元明雜劇.裴度還帶.第一折》:「幾時得否極生泰,看別人青雲獨步立瑤階,擺三千珠履,列七十二金釵。」也作「否極泰來」。
賓客盈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三千珠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