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12.50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物體的高處、表面或邊側。與「下」相對。如:「上面」、「樓上」。
在前面的:A>表示時間或次序在前面的。如:「上一位」、「上個月」。B>表示最好的、優等的。如:「上等貨」、「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在上位的、地位高的。如:「皇上」、「君上」、「上級」、「上流社會」。
去、到。如:「上街」、「上學」、「上班」、「上菜市場」。
添加、塗抹。如:「上油」、「上漆」、「上藥」、「上顏色」。
安裝、旋轉。如:「上刺刀」、「上螺絲」、「上緊發條」。
進呈。如:「上表」、「上菜」、「上書」、「上奏」。
刊登、登載。如:「上報」、「上頭條新聞」。
表示範圍或某方面。如:「路上」、「世上」、「文學上」、「感情上」。
置於動詞之後:A>表示動作的開始、持續或結束。如:「愛上」、「考上大學」、「關上大門」、「迷上武俠小說」。B>表示動作的方向。如:「爬上去」、「跳上來」、「騎上去」。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如「董」、「腫」、「止」、「旨」等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多數中撮取。如:「抽籤」、「抽獎」、「抽樣調查」。
吸取。如:「抽水」、「抽菸」。
脫離。如:「抽身」。
抽象:籠統不具體的概念。如:「抽象畫」。
收、縮。如:「抽筋」。
萌發、長出。如:「抽芽」、「抽穗」。
鞭打。如:「他闖了大禍,被爸爸拿籐條抽了一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可供登高用的設備。如:「雲梯」、「樓梯」、「電梯」、「手扶梯」。
梯形:只有一組對邊平行的四邊形。
形狀呈階梯狀的。如:「梯田」。
行動有順序區分的。如:「梯次」、「梯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房子。如:「房屋」、「屋子」、「屋頂」、「屋簷」、「屋主」。
上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正房、上房。《北史.卷七二.牛弘傳》:「太室,太廟之上屋也。」《官話指南.卷三.使令通話》:「明天有一位客人要來,你帶著苦力,把上屋裡拾掇出來。」
2.登上屋頂。《漢書.卷一一.哀帝紀》:「民又會聚祠西王母,或夜持火上屋,擊鼓號呼相驚恐。」
三十六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十六本為虛數,極言計策極多。後好事者附會,湊足三十六實數,名目為:瞞天過海、圍魏救趙、借刀殺人、以逸待勞、趁火打劫、聲東擊西、無中生有、暗度陳倉、隔岸觀火、笑裡藏刀、李代桃僵、順手牽羊、打草驚蛇、借屍還魂、調虎離山、欲擒故縱、拋磚引玉、擒賊擒王、釜底抽薪、混水摸魚、金蟬脫殼、關門捉賊、遠交近攻、假途滅虢、偷梁換柱、指桑罵槐、假痴不癲、上屋抽梯、樹上開花、反客為主、美人計、空城計、反間計、苦肉計、連環計、走為上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