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伏燒埋     
瀏覽人次:396 收藏人次:0
燒埋,元代對於負命案責任的人,除判決刑罰外,另外必須付給苦主賠償金,作為死者燒埋的費用。後以不伏燒埋比喻不服罪、不甘心。元.李直夫《虎頭牌》第四折:「便死也只吃杯淡酒何傷害?到底個不伏燒埋。」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二折:「你待教我從實取責,我又不敢當廳抵賴,恰待分說,又道咱家不伏燒埋。」也作「不服燒埋」。
    
瀏覽人次:42205 收藏人次:4639593
葬。如:「埋葬」、「活埋」、「埋屍」、「埋骨」。
隱藏不見。如:「埋名」、「埋沒」、「埋藏」、「埋伏」。
埋頭:比喻集中精神,默默努力。如:「埋頭苦讀」、「埋頭苦幹」。
埋怨:心中不平,有所抱怨。如:「這是你的錯,不要埋怨別人。」
    
瀏覽人次:31324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17145 收藏人次:2012509
趴著。如:「伏案」、「伏地挺身」。
屈服。如:「伏罪」、「伏法」。
隱藏。如:「伏兵」、「潛伏」、「伏筆」、「埋伏」、「晝伏夜出」。
低下去。如:「起伏不定」、「此起彼伏」。
伏天:盛夏之日。自夏至後第三庚日起,三十日內,稱為「伏天」。前十日為「初伏」,中十日為「中伏」,末十日為「末伏」,總稱為「三伏」,為夏季最熱的時期。或稱為「伏日」。
    
瀏覽人次:11791 收藏人次:1855672
火焚。如:「燒毀」、「燃燒」、「焚燒」。
加熱煮熟食物。如:「燒飯」、「燒水」、「燒菜」。
體溫過高。如:「發燒」、「高燒不退」。
用煎煮的烹調方法。如:「紅燒鯉魚」、「紅燒蹄膀」。
燒烤。如:「叉燒」、「燒鴨」、「燒餅」。
不伏     
瀏覽人次:301 收藏人次:0
不甘心、不服氣。《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九:「扭住船家不放,船家不伏,大聲嚷亂。」《紅樓夢》第一三回:「那鳳姐素日最喜攬事辦,好賣弄才幹,雖然當家妥當,也因未辦過婚喪大事,恐人還不伏,巴不得遇見這事。」也作「不服」。
燒埋     
瀏覽人次:145 收藏人次:0
安排料理喪葬等事。元.關漢卿《蝴蝶夢》第四折:「我叫化了些紙錢,將著柴火燒埋孩兒去呵。」《紅樓夢》第四回:「薛家有的是錢,老爺斷一千也得,五百也得,與馮淵作燒埋之費。」
抵賴     
瀏覽人次:1113 收藏人次:487524
拒絕、不肯承認。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二折:「你待教我從實取責,我又不敢當廳抵賴,恰待分說,又道咱家不伏燒埋。」《水滸傳》第一八回:「把白勝押到廳前,便將索子綑了。問他主情造意,白勝抵賴,死不肯招晁保正等七人。」也作「抵讕」。
不服燒埋     
瀏覽人次:247 收藏人次:0
燒埋,元代對於負命案責任的人,除判決刑罰外,另外必須給苦主賠償金,作為死者燒埋的費用。後以不服燒埋比喻不服輸、不認罪。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四折:「休道您兄弟不服燒埋,由你便直打到梨花月上來,若不打這頑皮不改。」也作「不伏燒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