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92.259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堪入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事情極壞而使人看不下去。《鏡花緣》第二三回:「此數餚也,以先生視之,固不堪入目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可以、能夠。如:「不堪設想」、「足堪告慰」、「花開堪折直須折」。
忍受、承受。如:「難堪」、「破爛不堪」、「不堪一擊」、「情何以堪」。
不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能勝任。《三國演義》第一一回:「老夫年邁,二子不才,不堪國家重任。」《紅樓夢》第六三回:「究竟賈府二宅皆有先人當年所獲之囚,賜為奴隸,只不過令其飼養馬匹,皆不堪大用。」
2.無法忍受。《紅樓夢》第二四回:「賈芸聽他韶刀的不堪,便起身告辭。」
3.極壞。《西遊記》第四回:「那次請我上界,雖是官爵不堪,卻也天上走了一次,認得那天門內外之路。」《老殘遊記》第一回:「況且這船也就是你們祖遺的公司產業,現在已被這幾個駕駛人弄的破壞不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眼睛。如:「雙目」、「目不轉睛」、「眉清目秀」、「有目共睹」。
條款、細則。如:「項目」、「細目」。
列在書前,以備檢閱全書的條文。如:「目錄」、「目次」、「書目」、「篇目」。
名稱、標題。如:「名目」、「題目」。
生物學中分類的階層名稱。如:「界、門、綱、目、科、屬、種。」
頭目:首領。如:「那個犯罪集團的頭目已於日前落網了。」
目的:心中想達到的境界。如:「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目前:A>在眼睛前面,表示很近的意思。如:「這眼鏡就在目前,我居然沒看到。」B>現在、當前。如:「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把真相弄清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外面進到裡面。與「出」相對。如:「入口」、「出入」、「入境」、「入場」、「引狼入室」。
參加。如:「入學」、「入會」、「入股」、「入伍」。
收進、所得。如:「收入」、「入帳」、「量入為出」、「入不敷出」。
到、達。如:「入夜」、「入夏」、「入冬」。
落。如:「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合乎。如:「入時」、「入流」、「入情入理」。
沉溺、深陷。如:「入迷」、「入神」、「走火入魔」。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如「月」、「屋」、「質」、「覺」等字。
嘆為觀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極點了!如果有其他的音樂,我不敢請求欣賞了。」 相似詞盡善盡美、十全十美、冠絕天下 相反詞乏善可陳、不堪入目、不屑一顧 例句馬戲團的特技表演驚險萬分,真教人嘆為觀止!
冉伯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都長出密密麻麻的、有稜角的魚鱗片,輕輕一搔,鱗片便屑屑落下。漸漸的鱗片迸裂,以至皮肉潰爛,濃血淋漓,不堪入目,異臭撲鼻,不僅別人感到厭惡,他也自慚形穢,因而不肯與人交接,逢人常常避道而行,生怕傳染了人家。孔子卻從未因冉伯牛患有惡疾而嫌棄他,並常在弟子中稱道他的德行,將他與顏回並駕齊驅。 思想沒有特殊記載 著作沒有特殊記載 評價冉伯牛以德行著稱,是一位德行高尚的君子,為人「危言正行」,是孔門四科十哲之一,德行與顏淵、閔子騫、仲弓齊名。《論語‧先進》曾經記述孔子對弟子冉伯牛的評價:「德行: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孟子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