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尷不尬     
瀏覽人次:2200 收藏人次:0
1.左右為難的意思。《醒世恆言.卷三四.一文錢小隙造奇冤》:「如今又弄得不尷不尬,心下煩惱,連生意也不去做。」《儒林外史》第二二回:「外甥女少不的是我們養著,牛姑爺也該自己做出一個主意來。只管不尷不尬住著,也不是事。」
2.奇怪,異於常態。《紅樓夢》第九○回:「及見了寶蟾這種鬼鬼祟祟、不尷不尬的光景,也覺了幾分。」《兒女英雄傳》第四回:「作怪的是他怎麼這樣一副姿容,弄成恁般一個打扮,不尷不尬,是個什麼原故呢?」
    
瀏覽人次:31335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27312 收藏人次:4073629
尷尬:A>難為情、不好意思的。如:「他發現說錯了話,臉色變得很尷尬。」B>形容事情多生枝節而難於處理。如:「大家話不投機,場面頓時變得很尷尬。」
    
瀏覽人次:20600 收藏人次:4342529
尷尬:難為情、不好意思的。如:「他發現說錯了話,臉色變得很尷尬。」
門當戶對     
瀏覽人次:6340 收藏人次:610015
為官居上品,論閥閱戶對門當,真個好段姻緣。」
02.明.王玉峰《焚香記.第五齣》:「第三件,若少有不尷不尬,再尋箇戶對門當,不要怪我。」 參考詞語︰當門對戶注音︰ㄉㄤ ㄇㄣˊ ㄉㄨㄟˋ ㄏㄨˋ漢語拼音︰dāng mén duì hù釋義︰即「門當戶對」。見「門當戶對」條。
01.《二刻拍案驚奇.卷六》:「金家兒子雖然聰明俊秀,卻是家道貧窮,豈是我家當門對戶!」 參考詞語︰對門當戶注音︰ㄉㄨㄟˋ ㄇㄣˊ ㄉㄤ ㄏㄨˋ漢語拼音︰duì mén dāng hù釋義︰即「門當戶對」。見「門當戶對」條。
01.清.楊潮觀《吟風閣雜劇.動文昌狀元配瞽》:「奈嬌娃殘廢中途,好姻緣已成辜負。怎教你娶個盲...
戶對門當     
瀏覽人次:997 收藏人次:0
即「門當戶對」。見「門當戶對」條。01.明.朱權《荊釵記》第四三齣:「他八兩,你半斤,彼此為官居上品,論閥閱戶對門當,真個好段姻緣。」02.明.王玉峰《焚香記》第五齣:「第三件,若少有不尷不尬,再尋箇戶對門當,不要怪我。」 
東尋西覓     
瀏覽人次:410 收藏人次:0
到處尋找。《石點頭.卷三.王本立天涯求父》:「撇下妻子,孤苦伶仃,撫養兒子成人,又累他東尋西覓,歷盡飢寒,方得相會。」《醒世恆言.卷三四.一文錢小隙造奇冤》:「如今天弄得不尷不尬,心下煩惱連生意也不去做,終日東尋西覓,並無屍首下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