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慌不忙     
瀏覽人次:4432 收藏人次:877198
形容人舉止從容不迫。《三國演義》第二○回:「馬騰不慌不忙,說出那人來。」《儒林外史》第四一回:「沈瓊枝不慌不忙,吟出一首七言八句來,又快又好。」也作「不荒不忙」。
    
瀏覽人次:31344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10681 收藏人次:4014298
2.急迫、慌張。如:「匆忙」、「不慌不忙」、「手忙腳亂」。
    
瀏覽人次:9550 收藏人次:4861245
恐懼、害怕。如:「恐慌」、「驚慌」。
急躁、急迫。如:「慌忙」、「慌亂」。
信口雌黃     
瀏覽人次:36728 收藏人次:2604305
「信口雌黃」原作「口中雌黃」。魏晉南北朝時期,由於時代環境的動盪不安,道家老子和莊子的清靜無為思想,因此得以流行,許多人都喜歡以老莊思想為談論內容,王衍就是其中的一個。他每每在談論老莊玄妙的哲理時,總能侃侃而談,即使是講錯了,或是在道理上有說不通的地方,仍然不慌不忙地隨口改正,彷彿嘴裡含了雌黃,隨時改正,所以大家都稱他是「口中雌黃」。後來「信口雌黃」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不顧事實真相,而隨口亂說或妄作批評。出現「信口雌黃」的書證如清.張雲璈〈察吏行〉:「太守觀察本切近,豈肯信口生雌黃。」
從容     
瀏覽人次:28072 收藏人次:3064981
1.舒緩悠閒、不慌不忙的樣子。[例]從容自若、從容吟味
逃之夭夭     
瀏覽人次:20358 收藏人次:2351872
03.《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八回:「等各人走過之後,他才不慌不忙的收拾了許多金珠物件,和那位督辦大人,坐了輪船,逃之夭夭的到天津去了。」
驚慌失措     
瀏覽人次:16138 收藏人次:4887305
驚恐慌張不知如何是好。《野叟曝言》第七四回:「故太祖驚慌失措,而禪詔出諸袖中。」也作「驚惶失措」、「驚惶無措」。
手忙腳亂     
瀏覽人次:6867 收藏人次:2590439
近義:七手八腳,手足無措,張皇失措反義:不慌不忙,有條不紊,從容不迫辨似: 「手忙腳亂」及「七手八腳」都有緊張慌亂的意思。 「手忙腳亂」側重於沒有條理的忙亂,一個人或很多人一起時都可用;「七手八腳」側重於人多手雜,用在很多人做同一件事的時候。 手忙腳亂 七手八腳 辨似例句 ○ ○ 洪水漲得太快,只見居民~地忙著搬家具到高處。 ○ ㄨ 老師今天臨時隨堂抽考,嚇得同學們~。
七手八腳     
瀏覽人次:5771 收藏人次:115802
近義:手忙腳亂反義:不慌不忙,有條不紊,從容不迫辨似: 「七手八腳」及「手忙腳亂」都有緊張慌亂的意思。 「七手八腳」側重於人多手雜,用在很多人做同一件事的時候;「手忙腳亂」側重於沒有條理地忙亂,一個人或很多人一起時都可用。 七手八腳 手忙腳亂 辨似例句 ○ ○ 一卡車的救濟品才運到,就被災民~地搬個精光。 ㄨ ○ 看你~的樣子,還是讓別人來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