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9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思念。如:「思慕」、「愛慕」。
欣羨。如:「羨慕」、「仰慕」、「慕名而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處、益處。如:「私利」、「利益」、「福利」、「利令智昏」、「有利有弊」。
銳。如:「利劍」、「鋒利」、「銳利」。
從本金生出的子錢。如:「利息」、「紅利」、「利潤」、「連本帶利」。
方便、有好處。如:「便利」、「利人利己」、「損人不利己」。
吉祥、順利。如:「大吉大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茂盛、繁多。如:「繁榮」、「榮盛」、「欣欣向榮」。
光耀的,覺得驕傲的。如:「榮耀」、「榮幸」、「榮任」、「榮獲」、「衣錦榮歸」。
光耀。如:「引以為榮」、「榮華富貴」。
不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羨慕、不嚮往。三國魏.應璩〈與從弟君苗君冑書〉:「然山父不貪天地之樂,曾參不慕晉楚之富,亦其志也。」晉.陸機〈演連珠〉五○首之三二:「臣聞聽極於音,不慕鈞天之樂;身足於蔭,無假垂天之雲。」
不求甚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陶潛〈五柳先生傳〉(據《陶淵明集.卷六》引)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閑靖1>少言,不慕榮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2>,便欣然忘食。性嗜酒,家貧不能常得,親舊知其如此,或置酒而招之。造飲輒盡,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 〔注解〕 (1) 閑靖:即閑靜,閑適寡欲。 (2) 會意:領悟。〔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晉書.卷九四.隱逸列傳.陶潛》、《宋書.卷九三.隱逸列傳.陶潛》、《南史.卷七五.隱逸列傳上.陶潛》
欣欣向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他曾出任彭澤令,但因無法接受官場上的應酬生態,掛冠而去,並寫了一首〈歸去來兮辭〉抒發自己愛好自然,不慕榮利的志向。原文中有「木欣欣以向榮」一語,本是形容草木長得非常茂盛。後來「欣欣向榮」亦被用來比喻事物蓬勃發展、繁榮興盛。如《清史稿.卷四九○.忠義列傳四.明善》:「百物凋殘,此桂獨盛。願吾民復蘇,欣欣向榮,亦如此也。」就是這種用法。
蘭亭集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刺史,最後做到右軍將軍、會稽內史。所以人們又稱他為"王右軍"。   王羲之為人坦率,不拘禮節,從小就不慕榮利。《世說新語》裡載有王羲之"坦腹東床"的美談。晉代的另一大士族郗鑒欲與王氏家族聯姻,就派了門生到王家去擇婿。王導讓來人到東廂下逐一觀察他的子侄。 門生回去後對 郗鑒匯報說: 王氏的諸少年都不錯。他們聽說來人是郗家派來選女婿的,都一個個神態矜持。只有一個人在東床上坦胸露腹地吃東西,好像不知道有這回事一樣。 郗鑒聽了,說:"這就是我要找的佳婿。"後來一打聽,知道坦腹而食的人是王羲之,就把女兒嫁給了他。從這則逸事上看,王...
姚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731~1815)字姬傳,一字夢穀,清安徽省桐城人。曾主講紫陽、鍾山各書院多年,學者稱為「惜抱先生」。性恬淡不慕榮利,論學主集義理、考證、詞章之長,不拘於漢、宋門戶,精研經學,尤以古文名世,所為文高簡深古,所選古文辭類纂,義例甚嚴,於清惟取方苞、劉大櫆二家,習古文者奉為圭臬,而有桐城派之稱。著有《惜抱軒文集》等書。
煙波釣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朝張志和親喪之後,辭官隱居於江湖之間,自稱「煙波釣徒」。見《新唐書.卷一九六.隱逸傳.張志和傳》。後以煙波釣徒比喻隱居湖海,不慕榮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