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9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5221 收藏人次:3142941
1.好處、益處。如:「益」、「福」、「漁翁得」。《論語.里仁》:「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
2.從本金生出的子錢。如:「息」、「潤」、「紅」、「高貸」。
3.姓。如漢代有乾。
有益於。如:「己」。
1.鋒銳。如:「銳」、「鋒」。《孟子.公孫丑下》:「兵革非不堅也,米粟非不多也。」
2.祥瑞、順。如:「大吉大」。《史記.卷八.高祖本紀》:「東陽𡩋君、沛公引兵西,與戰蕭西,不。」
工欲善其事,必先其器     
瀏覽人次:110494 收藏人次:15109373
工匠想要把工作做好,一定要先使工具精良。《論語.衛靈公》:「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士之仁者。』」
    
瀏覽人次:15131 收藏人次:2671301
1.堅固銳。多指武器而言。《漢書.卷七九.馮奉世傳》:「然羌戎弓矛之兵耳,器不犀,可用四萬人,一月足以決。」
2.形容語辭、感覺、目光等敏銳鋒。唐.劉禹錫〈唐故相國贈司空令狐公集序〉:「未幾,改職方知制誥,詞鋒犀,絕人遠甚。」
慾薰心     
瀏覽人次:13742 收藏人次:1732451
貪圖名私慾而蒙蔽了心智。宋.黃庭堅〈贈別李次翁〉詩:「慾薰心,隨人翕張。」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卷一○.己丑館選》:「三十至四十,慾薰心,趨避著念。」
短視近     
瀏覽人次:11314 收藏人次:0
眼光短淺,只重眼前的益。如:「做事情要腳踏實地,眼光放遠,不可短視近。」
因勢     
瀏覽人次:11127 收藏人次:1754008
語本《史記.卷六五.孫子吳起傳》:「齊號為怯,善戰者因其勢而導之。」順著事物發展的趨勢加以引導,使達成目標。清.李漁《閒情偶寄.卷七.聲容部.治服》:「不若因勢導,使之漸近自然。」《文明小史》第四六回:「況且勞公拘經世之學,有用之材到了那邊,因勢導,將來或有一線之望,也未可知。」
令智昏     
瀏覽人次:11061 收藏人次:2228115
慾迷惑,使得理智昏亂。《史記.卷七六.平原君虞卿傳.太史公曰》:「鄙語曰:『令智昏。』平原君貪亭邪說,使趙陷長平兵四十餘萬眾,邯鄲幾亡。」《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回:「禁不得這班小人,在旁邊唆撥,難免他令智昏呢!」也作「慾令智昏」。
無往不     
瀏覽人次:10598 收藏人次:619207
做每件事都很順。《官場現形記》第五六回:「原來這書竟同我們做時文的,所讀的制藝聲調譜一樣,只要把他讀熟,將來出去做官,自然無往不了。」
是圖     
瀏覽人次:10558 收藏人次:711152
只顧著謀求益。如:「雖然身為商人,不能唯是圖,仍應兼顧道義。」
淡泊名     
瀏覽人次:10291 收藏人次:685241
不強求名聲和財。如:「他一生都過著淡泊名、與世無爭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