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9.002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渡口,引申為迷惑。如:「津渡」、「迷津」、「問津」。
口水。如:「津液」、「生津止渴」。
交通要道。如:「津要」。
津貼:正式薪水外的補助財物。如:「房屋津貼」。
津津:A>興味濃厚的。如:「津津樂道」。B>形容食物可口好吃的樣子。如:「津津有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怕的、有勇氣的。如:「勇敢」、「膽敢」、「敢作敢當」。
謙詞。表示自己的冒進。如:「敢問」、「敢請」。
敢情:A>原來。如:「敢情他是個騙子。」B>自然、當然。如:「你也能去,那敢情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提出心中的疑難請求別人回答。如:「問答」、「請問」、「問路」、「發問」。
為表示關切而探望、拜候。如:「慰問」、「訪問」、「問候」、「問訊」。
審訊。如:「審問」、「問案」。
責備。如:「責問」、「興師問罪」。
干涉。如:「不聞不問」、「我的事請你不要過問。」
問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津,渡口。問津指詢問渡口的所在。《論語.微子》:「長沮、桀溺耦而耕,孔子過之,使子路問津焉。」
2.探詢、洽問。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南陽劉子驥,高尚士也,聞之,欣然規往,未果,尋病終,後遂無問津者。」《文明小史》第三四回:「果然漸漸的有人問津,後來聲名一天大似一天,買新書的都要到開通書店。」
不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心中怯懦,以致於不能付諸行動。《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下》:「胡馬連群出車駕左右,不敢進逼。」《紅樓夢》第四九回:「如今香菱正滿心滿意只想作詩,又不敢十分囉唕寶釵,可巧來了個史湘雲。」
2.謙虛之詞。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一齣:「(末)這是敝友河南侯朝宗,當今名士,久慕清談,特來領教。(丑)不敢!不敢!請坐獻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