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16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問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津,渡口。問津指詢問渡口的所在。《論語.微子》:「長沮、桀溺耦而耕,孔子過之,使子路問津焉。」
2.探詢、洽問。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南陽劉子驥,高尚士也,聞之,欣然規往,未果,尋病終,後遂無問津者。」《文明小史》第三四回:「果然漸漸的有人問津,後來聲名一天大似一天,買新書的都要到開通書店。」
乏人問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人洽問或探詢。如:「這家書店出售的書籍過分專業,除了少數專家學者外,乏人問津。」
無人問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人詢問渡口。語本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南陽劉子驥,高尚士也,聞之欣然,親往未果,尋病終。後遂無問津者。」比喻事物已遭冷落,無人探問。清.平步青《霞外攟屑.卷七.縹錦廛文筑上.王弇州文》:「易代而後,壇坫門戶俱空,遂無人問津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渡口。《論語.微子》:「使子路問津焉。」唐.王昌齡〈沙苑南渡頭〉詩:「津人空守纜,村館復臨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提出心中的疑難請求別人回答。如:「問答」、「請問」、「問路」、「發問」。
為表示關切而探望、拜候。如:「慰問」、「訪問」、「問候」、「問訊」。
審訊。如:「審問」、「問案」。
責備。如:「責問」、「興師問罪」。
干涉。如:「不聞不問」、「我的事請你不要過問。」
門可羅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門前冷清,空曠得可張網捕雀。形容做官的人失勢後賓客稀少的景況。語本《史記.卷一二○.汲鄭列傳》。後亦用「門可羅雀」泛指一般來客稀少、門庭冷清的景況。
洛陽紙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於左思的〈三都賦〉,時人競相傳寫,因而洛陽為之紙貴。典出《晉書.卷九二.文苑列傳.左思》。後用「洛陽紙貴」形容著作風行一時,流傳甚廣。 △「都城紙貴」
萍水相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萍水相值注音︰ㄆ|ㄥˊ ㄕㄨㄟˇ ㄒ|ㄤ ㄓˊ漢語拼音︰píng shuǐ xiāng zhí釋義︰猶「萍水相逢」。見「萍水相逢」條。 01.明.李開先〈貝江劉鳳鳴秀才喜其逢而惜其去也詩以送之時正暮秋〉詩二首之一:「萍水偶相值,知君非問津。好遊久作客,抱藝恥干人。」 參考詞語︰萍水相遭注音︰ㄆ|ㄥˊ ㄕㄨㄟˇ ㄒ|ㄤ ㄗㄠ漢語拼音︰píng shuǐ xiāng zāo釋義︰猶「萍水相逢」。見「萍水相逢」條。 01.明.陸采《明珠記.第二五齣》:「天呵!果然是萍水相遭。」 參考詞語︰萍水相交注音︰ㄆ|ㄥˊ ㄕㄨㄟˇ ㄒ|ㄤ ㄐ|ㄠ漢語拼音︰píng shuǐ xiāng jiāo...
炙手可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如日中天,勢燄熏天,如日中天反義:乏人問津辨似: 炙,音ㄓˋ,烤的意思。不可寫作「灸」。
世外桃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其往,尋向所誌,遂迷不復得路。南陽劉子驥,高尚士也;聞之,欣然規往24>。未果,尋25>病終。後遂無問津26>者。 〔注解〕 (1) 太元:東晉孝武帝年號。 (2) 武陵:晉郡名,在今湖南省常德縣境。 (3) 緣:沿、循。 (4) 夾岸:水流的兩岸。 (5) 落英:落花。 (6) 髣髴:似乎、好像。 (7) 纔通人:只能容納一個人通過。 (8) 豁然開朗:形容開闊明亮。豁,開朗、寬敞。見「豁然開朗」。 (9) 平曠:平坦空曠。 (10) 儼然:整齊的樣子。儼,音|ㄢˇ。 (11) 阡陌交通:田間小路,通達無阻。阡,音ㄑ|ㄢ。 (12) 雞犬相聞:雞和狗的叫聲都可以相互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