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42.114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日不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能以日月來計算。形容期日漫長,沒有期限。《詩經.王風.君子于役》:「君子于役,不日不月,曷其有佸。」
2.比喻不選擇時日。《管子.白心》:「不日不月,而事以從;不卜不筮,而謹知吉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陽。如:「落日」、「日上三竿」、「烈日當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表示月分的第幾天。如:「十月十日」、「四月四日」。
全天,一整天。如:「明日」、「今日」、「昨日」。
特定的一天。如:「忌日」、「生日」、「紀念日」、「國慶日」。
白天,與「夜」相對。如:「日間部」、「黑夜白日」、「夜以繼日」。
時間。如:「他日」、「來日」、「往日」、「日久見人心」。
每天。如:「日曆」、「日記」、「日積月累」、「日新月異」。
季節。如:「夏日」、「春日」。
日本的簡稱。如:「日貨」、「日語」、「赴日觀光」。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日有二十四小時。如:「家無三日糧」、「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
部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月球。如:「明月」、「月亮」、「月明星稀」。
每個月定期的。如:「月刊」、「月會」、「月薪」。
圓的、形狀像月亮的。如:「月餅」、「月琴」。
時光。如:「歲月」。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年有十二個月。如:「這個企劃案花了數月時間才完成。」
不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久、幾天內。《詩經.大雅.靈臺》:「庶民攻之,不日成之。」《紅樓夢》第一三回:「眼見不日又有一件非常喜事,真是烈火烹油,鮮花著錦之盛。」
2.不載日期。春秋中諸侯國相互盟約,均記載日期;如違信背盟則不載日期,稱為「不日」。《穀梁傳.隱公元年》:「不日,其盟渝也。」《公羊傳.僖公十六年》:「何以不日?晦日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至。《詩經.王風.君子于役》:「君子于役,不日不月,曷其有佸?」漢.鄭玄.箋:「何時而有來會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