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7.040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矜不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書經.大禹謨》:「汝惟不矜,天下莫與汝爭能;汝惟不伐,天下莫與汝爭功。」指人不因名高功大而驕傲。如:「為人當求謙沖,不矜不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老而無妻的人。通「鰥」。《詩經.大雅.烝民》:「不侮矜寡,不畏彊禦。」《禮記.禮運》:「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生病、患病。通「瘝」。《詩經.小雅.何草不黃》:「何草不玄,何人不矜。」《後漢書.卷四.孝和帝紀》:「朕寤寐恫矜,思弭憂釁。」
1.憐惜、憐憫。如:「哀矜」。《書經.泰誓上》:「天矜于民,民之所欲,天必從之。」《論語.子張》:「君子尊賢而容眾,嘉善而矜不能。」
2.敬慎。《書經.旅獒》:「不矜細行,終累大德。」
3.敬重、推崇。《漢書.卷四八.賈誼傳》:「嬰以廉恥,故人矜節行。」
4.自誇、自負。如:「自矜」。《史記.卷一二四.游俠傳》:「既已存亡死生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
1.莊重自持。如:「矜持」。《論語.衛靈公》:「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
2.驕傲自大。如:「驕矜」。唐.韓愈〈與汝州盧郎中論薦侯喜狀〉:「辭氣激場,面有矜色。」
禍亂。《詩經.小雅.菀柳》:「曷以靖之,居以凶矜。」
矛或戟的木柄。《文選.賈誼.過秦論》:「鉏櫌棘矜,非銛於鉤戟長鎩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砍。如:「砍伐」、「伐木」。
征討。如:「征伐」、「討伐」、「北伐」、「黨同伐異」。
自誇。如:「伐善施勞」。
不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自誇。《文選.張華.鷦鷯賦》:「靜守約而不矜,動因循而簡易。」《文選.任昉.王文憲集序》:「皇太子不矜天姿,俯同人範,師友之義,穆若金蘭。」
大言不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大吹大擂,夸夸其談,自吹自擂反義:不矜不伐辨似: 慚,音ㄘㄢˊ。羞愧。不可寫作「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