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258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藥而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吃藥,病就好了。如:「多喝開水,休息二天,感冒竟不藥而癒了!」也作「勿藥而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接詞:A>並且。如:「富而有禮」、「秀外而慧中」。B>然而、但是、卻,表示語義轉折。如:「不勞而獲」、「有名而無實」。C>然後,表示語義承接。如:「學而時習之」。D>才、始,表前後的動作。如:「破門而入」、「跨步而行」。
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沒有意義。如:「忽而出現」。
至、到。如:「自南而北」、「自壯而老」。
以。如:「從今而後」、「自此而下」。
若、如。如:「人而無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病體康復。如:「病癒」、「痊癒」、「癒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療效的物質。如:「草藥」、「中藥」、「西藥」、「藥到病除」。
能以少量發生大效用的化學物質。如:「火藥」、「炸藥」、「麻藥」。
杯弓蛇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漢時,有一年的夏至,應郴(ㄔㄣ)請下屬杜宣喝酒。懸掛在北壁上的弓正好投映在酒杯裡,看起來就像是酒杯裡有條蛇。杜宣勉強喝下後,便感到肚子不適。回家後,食慾不振,身體日漸瘦弱,怎麼都醫治不好。後來應郴來探視,便問他身體不適的原因,杜宣說是那天喝下酒杯裡的蛇所造成的結果。應郴回官府後,想了又想,一回頭看見了壁上的弓,這才發現杜宣所說的蛇,原來是弓投映在酒杯裡的影子。於是應郴再度請杜宣到府裡喝酒,並讓杜宣坐在當初的位子上,同時向他證明了杯裡的蛇只是牆壁上的弓影,而杜宣的病也因此不藥而癒。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杯弓蛇影」,用來比喻為不存在的事情枉自驚疑恐懼。
病入膏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不可救藥,群醫束手,不可救藥反義:不藥而癒辨似: 肓,音ㄏㄨㄤ。指人體心臟下,橫隔膜上的部位。不可寫作「盲」。
蛇影杯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杯弓蛇影」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東漢時,有一年的夏至,應郴(ㄔㄣ)請下屬杜宣喝酒。懸掛在北壁上的弓正好投映在酒杯裡,看起來就像是酒杯裡有條蛇。杜宣勉強喝下後,便感到肚子不適。回家後,食慾不振,身體日漸瘦弱,怎麼都醫治不好。後來應郴來探視,便問他身體不適的原因,杜宣說是那天喝下酒杯裡的蛇所造成的結果。應郴回官府後,想了又想,一回頭看見了壁上的弓,這才發現杜宣所說的蛇,原來是弓投映在酒杯裡的影子。於是應郴再度請杜宣到府裡喝酒,並讓杜宣坐在當初的位子上,同時向他證明了杯裡的蛇只是牆壁上的弓影,而杜宣的病也因此不藥而癒。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杯弓蛇影」,用來比喻為不存在的事情枉自驚疑恐懼。
性無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生理或心理因素造成的性功能障礙。如:「經過心理醫生的診治後,他的性無能症狀竟然不藥而癒。」
勿藥而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必吃藥,病就好了。《野叟曝言》第三七回:「老伯不必憂慮,世妹之病,大約可以勿藥而愈。」也作「不藥而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