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56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有所顧忌而隱避不說。如:「忌諱」、「諱言」、「避諱」、「直言不諱」。
表示避稱尊長名字的用語。用法如「父諱某某」。也可用來代指尊長的名字。如:「名諱」、「上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建築物或車、船等的出入口。如:「大門」、「房門」、「車門」、「城門」。
形狀或功用像門的東西。如:「活門」、「水門」、「電門」。
家族、門第。如:「寒門」、「豪門」、「門當戶對」、「一門忠烈」。
要點、方法、關鍵。如:「竅門」、「不二法門」、「做事情要懂得門路。」
學派、派系。如:「師門」、「門派」、「佛門」、「孔門」。
種類。如:「分門別類」。
量詞:A>計算學科、技藝門類的單位。如:「一門功課」、「一門藝術」。B>計算大炮的單位。如:「三門大炮」。C>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如:「結了一門好親家」。
不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死亡的委婉語。《漢書.卷七四.魏相丙吉傳.丙吉》:「君即有不諱,誰可以自代者?」《西遊記》第一○回:「皇上脈氣不正,虛而又數,狂言見鬼;又診得十動一代,五臟無氣,恐不諱只在七日之內矣。」
2.不避忌諱,直言無隱。《楚辭.屈原.卜居》:「寧正言不諱以危身乎?」
3.不避尊長之名。《禮記.曲禮上》:「禮不諱嫌名,二名不偏諱。」
金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飾以黃金的門。指天子之門。唐.王維〈早朝〉詩:「銀燭已成行,金門儼騶馭。」
2.金馬門的簡稱。參見「金馬門」條。《文選.揚雄.解嘲》:「今吾子幸得遭明盛之世,處不諱之朝,與群賢同行,歷金門,上玉堂,有日矣。」唐.王維〈送綦毋潛落第還鄉〉詩:「既至金門遠,孰云吾道非。」
3.縣名。參見「金門縣」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