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0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1844 收藏人次:2258904
1.的、底。《論語.公冶長》:「夫子文章。」《左傳.襄公十四年》:「余弟死,而子來,是而子殺余弟也。」
2.於。《易經.比卦.象曰》:「比匪人,不亦傷乎?」《禮記.大學》:「人其所親愛而辟焉。」
3.諸、於。《孟子.滕文公上》:「禹疏九河,瀹濟、漯而注諸海;決汝、漢,排淮、泗而注江。」
1.與、及。《書經.立政》:「文王罔攸兼于庶言、庶獄、庶慎,惟有司牧夫。」《呂氏春秋.仲夏紀.適音》:「樂弗樂者,心也。」
2.而。《戰國策.秦策二》:「臣恐王為臣投杼也。」
3.若、如果。《書經.盤庚上》:「邦臧,惟汝眾,邦不臧,惟予一人有佚罰。」《論語.子張》:「我大賢與,於人何所不容?我不賢與,人將拒我,如何其拒人也?」
4.則。《左傳.僖公九年》:「東略不知,西則否矣。」《呂氏春秋.仲春紀.功名》:「故民無常處,見利聚,無去。」
用於強調或補足語氣,無義。《書經.西伯戡黎》:「殷即喪!指乃功,不無戮于爾邦?」《史記.卷四八.陳涉世家》:「悵恨久。」
1.他、彼。《書經.皋陶謨》:「安民則惠,黎民懷。」《論語.顏淵》:「愛欲其生。」
2.其、他的。《武王伐紂平話.卷中》:「紂王令推上法場,斬老母。」清.王士禎《池北偶談.卷二四.談異五.女化男》:「乃以聘禮還夫家。」
3.此、這個。《詩經.邶風.日月》:「乃如人兮,逝不古處。」《莊子.知北遊》:「知以言也,問乎狂屈。」
1.往。如唐朝李白有〈黃鶴樓送孟浩然廣陵〉詩。《詩經.鄘風.載馳》:「百爾所思,不如我所。」
2.至、到。《西京雜記》卷五:「此自少多,自微至著也。」
3.是、為。《公羊傳.宣公十五年》:「吾見子君子也,是以告情于子也。」漢.揚雄《法言.吾子》:「羊質而虎皮,見草而說,見豺而戰,忘其皮虎也。」
4.取用。《戰國策.齊策三》:「故物舍其所長,其所短,堯亦有所不及矣。」
姓。如漢代有馬宇。
一丘     
瀏覽人次:97112 收藏人次:11595381
同一山丘上的貉。比喻彼此同樣低劣,並無差異。《漢書.卷六六.楊敞傳》:「若秦時但任小臣,誅殺忠良,竟以滅亡。令親任大臣,即至今耳,古與今如一丘貉。」《聊齋志異.卷七.細柳》:「黑心符出,蘆花變生,古與今如一丘貉,良可哀也!」
以鼻     
瀏覽人次:75106 收藏人次:5533983
從鼻子裡發出冷笑。表示不屑、鄙視。如:「他每每大言不慚,惹得眾人對他嗤以鼻。」
若鶩     
瀏覽人次:71021 收藏人次:12443044
鶩,鴨。趨若鶩指像成群的鴨子般跑過去。形容前往趨附者極多。《孽海花》第二十七回:「白雲觀就是他納賄的機關,高道士就是他作惡的心腹,京外的官員,那個不趨若鶩呢?」
如飴     
瀏覽人次:49159 收藏人次:2734363
比喻樂意承擔艱苦的事情,或處於困境卻能甘心安受。如:「雖然半工半讀很辛苦,他卻甘如飴。」也作「甘若飴」。
惻隱     
瀏覽人次:42953 收藏人次:916486
同情憐憫心。《孟子.公孫丑上》:「惻隱心,仁端也。羞惡心,義端也。」《警世通言.卷二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俺與你萍水相逢,出身相救,實出惻隱心,非貪美麗貌。」也作「惻怛心」。
靡靡     
瀏覽人次:35209 收藏人次:1244180
靡靡,頹廢淫蕩。靡靡音是指商紂時頹廢淫蕩、使人沉溺享樂而忽略國事,進而導致亡國樂曲。見《韓非子.十過》。《聊齋志異.卷四.羅剎海市》:「馬即起舞,亦效白錦纏頭,作靡靡音。」後指令人頹廢、喪志的音樂。如:「常聽靡靡音,會讓人放縱或意志消沉。」也作「糜糜音」、「靡靡樂」。
莫逆     
瀏覽人次:34600 收藏人次:1680492
心意相投、至好無嫌的朋友。語本《莊子.大宗師》:「子祀、子輿、子犁、子來……四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遂相與為友。」《周書.卷二二.柳慶傳》:「機弟弘,……與弘農楊素為莫逆交。」《北史.卷五四.司馬子如傳》:「膺既宰相猶子,兼自有名望,所與遊集,盡一時名流,與邢子才、王元景等並為莫逆交。」也作「莫逆交」、「莫逆友」。
他山石,可以攻錯     
瀏覽人次:32651 收藏人次:1133869
攻,磨治。錯,磨刀石。全句比喻借助外力,改正自己的缺失。參見「它山石,可以為錯」條。如:「他山石,可以攻錯。我們應該多聽聽別人的意見。」
強弩     
瀏覽人次:31735 收藏人次:1204394
強弩射出的箭,到射程盡頭,已經沒有力道。比喻原本強大的力量已經衰竭,不能再發揮效用。參見「彊弩末」條。《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曹操眾,遠來疲憊,近追豫州,輕騎一日夜行三百里。此所謂『強弩末,勢不能穿魯縞』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