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56.77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九牛二虎之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九牛語本《列子.仲尼》:「吾之力者,能裂犀兕之革,曳九牛之尾。」二虎指春秋魯國的大力士管莊子刺二虎的故事,典出《戰國策.秦策二》。九牛二虎之力比喻極大的力量。元.鄭光祖《三戰呂布.楔子》:「兄弟,你不知他靴尖點地,有九牛二虎之力,休要放他小歇。」《官場現形記》第二一回:「後來又費九牛二虎之力,把個戒菸會保住,依舊做他的買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猛獸。屬脊椎動物。形狀像貓,體型碩大。全身黃褐色,有黑色條紋。性情凶猛,為肉食性動物。俗稱為「老虎」。
威武勇猛。如:「龍兄虎弟」、「虎父無犬子」。
虎虎:形容精神充沛的樣子。如:「虎虎生風」。
馬馬虎虎:隨便、不仔細。如:「他做每一件事都是馬馬虎虎,交差了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九位。大寫作「玖」,阿拉伯數字作「9」。
表示多數、多次。如:「九死一生」、「九牛一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哺乳類動物。體型大,性溫馴,可以拉車、耕田,肉與乳的營養價值都很高。如:「黃牛」、「水牛」、「乳牛」。
固執的、倔強的。如:「牛脾氣」、「牛性子」。
牛仔:在美國西部牧場上工作的人。如:「西部牛仔」、「美國牛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二位。大寫作「貳」,阿拉伯數字作「2」。
數目是二的。如:「二人」、「二部曲」、「二百元」。
次第是二的。如:「老二」、「二姊」、「二手貨」、「二房東」、「二等兵」。
兩樣的。如:「不二價」、「三心二意」、「說一不二」。
好不容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很不容易。如:「大家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才把冰箱、衣櫃都搬上車載走。」
好容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很不簡單。《紅樓夢》第七二回:「奶奶不肯,好容易留下的。」《文明小史》第九回:「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好容易調停下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