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28.145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好不容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很不容易。如:「大家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才把冰箱、衣櫃都搬上車載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善的、良善的。如:「好人」、「好東西」、「好景不常」、「花好月圓」。
和睦、親愛。如:「友好」、「好朋友」、「好同學」。
容易。如:「這事好辦!」、「那小娃兒好帶!」、「別擔心!這問題好解決。」
完成。如:「做好了」、「寫好了」、「穿好了」、「想好了」。
恢復健康。如:「病情好轉」、「頭痛好了」、「待身子一好,便登門拜訪。」
很、非常。如:「好狠」、「好久」、「好冷」、「好厲害」、「好面善」。
便於。如:「快準備行李,好早點上路。」、「請告知住址,我好去找你。」
可以、應該。如:「只好如此」、「正好試試」。
放在某些動詞、量詞或時間詞之前,具有強調作用或表示程度深的語氣。如:「好看」、「好笑」、「好些個」、「好幾處」、「好半天」、「好一會兒」。
表示稱讚、或允許語氣。如:「好!就這麼辦。」、「好!這正合我意。」
表示責備或不滿的語氣。如:「這下子可好了!事情是愈弄愈複雜了。」
喜愛、喜歡。如:「好哭」、「好客」、「好大喜功」、「好逸惡勞」、「好學不倦」、「投其所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困難的、不須費力的。如:「容易」、「輕易」、「易如反掌」、「輕而易舉」、「知難行易」。
平和。如:「平易近人」。
改變。如:「易容」、「易地而處」、「改弦易轍」、「移風易俗」。
因交換而演變成的商業行為。如:「交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包含。如:「容納」、「容量」、「容受」、「容身之處」。
可以、允許。如:「不容」、「容許」。
忍讓、原諒。如:「容忍」、「包容」、「寬容」。
面孔、相貌。如:「面容」、「笑容」、「容貌」、「儀容」、「容顏」、「容光煥發」。
表面形態。如:「陣容」、「市容」。
修飾、打扮。如:「女為悅己者容」。
或許、也許。如:「容或有之」。
容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難,從容便易。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校定書籍,亦何容易?」《紅樓夢》第六五回:「這也容易,憑你說是誰就是誰,一應彩禮都有我們置辦。」
2.輕易、隨便。《三國演義》第八七回:「可剛可柔,別有斟酌,非可容易托人。」《儒林外史》第二一回:「久已聞得有位牛布衣住在甘露庵,容易不肯會人,相交的都是貴官長者。」
好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很、非常。元.無名氏《來生債》第三折:「居士!你看那海岸上看俺沉舟的人,好不多也。」《儒林外史》第二六回:「端的起三百斤的制子,好不有力氣!」
2.很不。《水滸傳》第三五回:「你這鳥男女,好不識人!欺負老爺獨自一個。」
不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能容納。《文選.枚乘.上書諫吳王》:「重鎮之係絕於天,不可復結,墜入深淵難以復出,閒不容髮。」
2.不許、不能寬容。《文選.任昉.奏彈劉整》:「人之無情一何至此,實教義所不容,紳冕所共棄。」《三國演義》第二回:「此時事急,不容太后不從。」
理直氣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角林大王,並將當地治理得路不拾遺,豐稔年熟。三年後,新官上任,趙知縣便回鄉,沒想到半路東西都被偷了,好不容易回到家鄉,卻聽人說,二個月前已有個趙知縣回來了,他推測一定有人假冒自己。但那假冒的趙知縣卻堅持自己才是真的,大家無法分辨倒底哪個才是真的,就一起來到開封府。假的趙知縣與大尹平起平坐,讓大尹相信他是真的,並對真的趙知縣喝罵,還要用刑拷打。趙再理理直氣壯,高聲抗辯,卻無人相信。後來趙再理得到九子母娘娘的幫助,終於回復自己的身分。
報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傷害自己的人進行反擊。[例]他好不容易把報復的念頭壓下,你就別再火上添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