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7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美、善,理想的。如:「東西」、「風景」、「花月圓」、「事」。唐.韋莊〈菩薩蠻.人人盡說江南〉詞:「人人盡說江南,遊人只合江南老。」
2.友愛的。如:「朋友」、「同學」。
3.完整的、沒壞的。如:「完如初」、「修了。」
1.相善、彼此親愛。如:「友」。唐.高適〈贈別晉三處士〉詩:「知己從來不易知,慕君為人與君。」《紅樓夢》第二七回:「誰和我,我就和誰。」
2.痊癒。如:「病了!」《警世通言.卷一六.小夫人金錢贈年少》:「孩兒感些風寒,這幾日身子不快,來不得。傳語員外得知,一便來。」
1.很、非常。表示程度深。如:「久」、「冷」、「笨」、「厲害」。
2.完成、完畢。如:「交代的工作做了。」、「稿子寫了。」《儒林外史》第四三回:「都梳了椎髻,穿了苗錦。」
3.容易。如:「這事辦。」、「這問題解決。」、「這小孩帶。」
4.以便、便於。如:「快準備行李,早點上路。」、「請告訴我你的住處,我去找你。」唐.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詩:「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還鄉。」
5.可以、應該。如:「只如此」、「正試試」。《官場現形記》第五一回:「刁邁彭屈指一算,後任明天到,便約張太太三天回音。」
6.置於某些動詞之前,表效果佳。如:「看」、「玩」、「吃」、「笑」。
7.置於數量詞或時間詞之前,表示多或久的意思。如:「些個」、「幾處」、「半天」、「一會兒」。
1.表示稱讚或允許。如:「!就這麼辦。」《京本通俗小說.碾玉觀音》:「郡王道:『!正合我意。』」
2.表示責備或不滿意的語氣。如:「!這下子事情愈來愈棘手了。」
愛、喜愛。如:「潔身自」、「逸惡勞」、「學不倦」。唐.王維〈終南別業〉詩:「中歲頗道,晚家南山陲。」唐.韓愈〈師說〉:「李氏子蟠,年十七,古文。」
1.心中所喜愛的事。如:「投其所」。《史記.卷六一.伯夷傳》:「(富貴)如不可求,從吾所。」
2.舊指玉器中的孔。《周禮.冬官考工記.玉人》:「璧羨度尺,三寸以為度。」漢.鄭玄.注:「,璧孔也。」
高騖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宋史.卷四二七.道學列傳一.程顥》:「病學者厭卑近而騖高遠,卒無成焉。」形容一味地嚮往高遠的目標而不切實際。如:「做學問得慢慢來,從根基做起,不可高騖遠。」也作「高務遠」。
整以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軍隊步伐嚴整,從容不迫。語本《左傳.成公十六年》:「日臣之使於楚也,子重問晉國之勇,臣對曰:『以眾整。』曰:『又何如?』臣對曰:『以暇。』」後多以形容在紛亂、繁忙中顯得從容不迫。《孽海花》第二五回:「在這種人心皇皇的時候,珏齋卻整以暇,大有輕裘緩帶的氣象。」
葉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人葉子高喜歡龍,家裡全用龍來雕飾。天上的龍知道此事,特到葉公家的窗口窺視。葉公見了真龍,卻嚇得面無人色。典出漢.劉向《新序.雜事》。後以葉公龍比喻表裡不一,似是而非的假象。《三國志.卷三八.蜀書.秦宓傳》:「昔楚葉公龍,神龍下之,偽徹天,何況於真。」
人無千日,花無百日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人世變化無常,不可能永遠處於順境。元.楊文奎《兒女團圓.楔子》:「人無千日,花無百日紅。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水滸傳》第二二回:「我初來時也是客官,也曾相待的厚。如今卻聽莊客搬口,便疏慢了我。正是『人無千日,花無百日紅。』」
逸惡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貪圖安逸,憎惡勞動。《後漢書.卷八二.方術傳下.郭玉傳》:「其為療也,有四難焉:……逸惡勞,四難也。」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三.烏寶傳》:「寶逸惡勞,愛儉素,疾華侈。」
自為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己妥善安排,小心行事。如:「出門在外,凡事要自為之,不要讓長輩失望。」
急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熱心公益,喜愛助人。《官場現形記》第三四回:「此次由上海捐集鉅款,來晉賑濟,急公義,已堪嘉尚。」
事多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慶美的事,往往要經過很多波折才能如願。常用來指男女佳期不順。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三一齣:「我見你每每咨嗟要調和,誰知事多磨起風波。」《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大凡才子必須佳人,佳人必須才子,方成佳配。然而事多磨,往往求之不得。」也作「事多魔」、「事多妨」。
秦晉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秋時,秦、晉二國世代聯姻。後遂以秦晉之代指兩姓聯姻的關係。《三國演義》第一六回:「欲求令愛為兒婦,永結『秦晉之』。」《三俠五義》第四回:「他若將我孫兒治,何不就與他結為秦晉之呢?」也作「秦歡晉愛」、「秦晉之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