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好逸惡勞     
瀏覽人次:24174 收藏人次:4227891
貪圖安逸,憎惡勞動。《後漢書.卷八二.方術傳下.郭玉傳》:「其為療也,有四難焉:……好逸惡勞,四難也。」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三.烏寶傳》:「寶好逸惡勞,愛儉素,疾華侈。」
    
瀏覽人次:38024 收藏人次:3088788
壞、不好。與「善」相對。如:「惡人」、「惡行」、「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醜。如:「醜惡」。
凶狠。如:「惡犬」、「凶惡」、「惡毒」。
壞事、犯罪的行為。如:「罪惡」、「作惡多端」、「惡貫滿盈」。
討厭。如:「可惡」、「厭惡」、「深惡痛絕」。
怎麼、何,表示疑問。通「烏」。如:「惡乎」。
    
瀏覽人次:29108 收藏人次:16876735
愛、喜愛。如:「潔身自好」、「好逸惡勞」、「好學不倦」。唐.王維〈終南別業〉詩:「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唐.韓愈〈師說〉:「李氏子蟠,年十七,好古文。」
    
瀏覽人次:26424 收藏人次:2073144
逃脫。如:「逃逸」。
散失、亡失。如:「逸書」、「逸經」。
放縱的。如:「淫逸」。
安閒。如:「安逸」、「逸居」、「一勞永逸」、「閒情逸致」。
超群的、超絕的。如:「逸才」、「俊逸」、「技逸群倫」。
    
瀏覽人次:17779 收藏人次:2477560
勤苦、辛苦。如:「勤勞」、「辛勞」、「疲勞」、「任勞任怨」、「舟車勞頓」、「不勞而獲」。
請人幫忙的客套話。如:「勞駕」、「偏勞」、「勞煩」、「勞步」、「這事有勞你多費神了。」
事功、功績。如:「功勞」、「勞績」、「汗馬之勞」。
勞動者。如:「勞工」、「勞基法」、「勞資糾紛」。
慰勉。如:「慰勞」、「勞軍」。
摩頂放踵     
瀏覽人次:55377 收藏人次:7576217
近義:鞠躬盡瘁反義:好逸惡勞辨似: 放,音ㄈㄤˇ。至的意思。不可寫作「仿」。 「摩頂放踵」及「鞠躬盡瘁」都有不辭辛勞,用盡心力的意思。 「摩頂放踵」側重於捨身搏命的捨己為人;「鞠躬盡瘁」側重於工作上的竭心盡力。 摩頂放踵 鞠躬盡瘁 辨似例句 ○ ㄨ 為了完成濟世志業,法師終日~,不敢稍有鬆懈。 ㄨ ○ 今天承蒙您重用,我必定~,為公司效命。
夙夜匪懈     
瀏覽人次:34807 收藏人次:2000247
夙夜匪懈目錄1 出處2 故事2.1 解釋3 詞義3.1 相似詞3.2 相反詞4 例句 出處詩經 大雅 烝民:「(仲山甫)既明且哲,以保其身。夙夜匪懈,以事一人。」 故事仲山甫既明理又有智慧,能夠保全己身。他從早到晚不肯懈怠,全心服侍天子一人。 解釋形容工作很勤奮。 詞義 相似詞夙興夜寐、忙忙碌碌、夜以繼日 相反詞遊手好閒、醉生夢死、好逸惡勞 例句由於大家能共體時艱,夙夜匪懈不停地趕工,公司才能度過這次的難關。
夙興夜寐     
瀏覽人次:24067 收藏人次:2232502
近義:夙夜匪懈,披星戴月,宵衣旰食反義:好逸惡勞,得過且過,無所事事,飽食終日辨似: 「夙興夜寐」及「宵衣旰食」都有勤奮不懈的意思。 「夙興夜寐」適用於形容各方面;「宵衣旰食」多用於形容勤於公務。 夙興夜寐 宵衣旰食 辨似例句 ○ ○ 古代的聖君,莫不~,勤政愛民。 ○ ㄨ 自嫁與父親後,母親~,無不以家務為勞,盡心盡力照顧全家。
吊兒郎當     
瀏覽人次:7426 收藏人次:187389
形容人放蕩不羈的樣子。如:「他對他兒子那一副吊兒郎當的態度非常不滿。」
不務正業     
瀏覽人次:4936 收藏人次:150764
不做正經事,不從事正當的工作。如:「畢業後,他一直不務正業,如今更直接做起詐騙的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