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4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門人、學生。如:「門徒」、「徒弟」、「學徒」、「名師出高徒」。
信仰某一宗教或學說的人。如:「信徒」、「基督徒」、「佛教徒」。
人,多指壞人。如:「暴徒」、「狂徒」、「不法之徒」。
只。如:「徒增困擾」、「徒具形式」。
白費、無效的樣子。如:「徒然」、「馬齒徒長」、「徒勞無功」、「徒費脣舌」。
完全沒有憑藉。如:「徒手」、「徒步」。
一種拘禁犯人、強服勞役的刑罰。如:「有期徒刑」、「無期徒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向別人討取。如:「乞求」、「乞討」、「乞食」、「乞憐」。
乞丐:靠討飯、要錢過活的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討飯過日子的人。如:「乞丐」。
乞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請求給與。《漢書.卷六四上.朱買臣傳》:「詣闕上書,書久不報,待詔公車,糧用乏,上計吏卒更乞丐之。」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東莞臧逢世,年二十餘,欲讀班固漢書,苦假借不久,乃就姊夫劉緩乞丐客刺書翰紙末,手寫一本。」
2.靠討飯、要錢過活的人。《太平廣記.卷一二六.蕭懷武》:「至于深坊僻巷、馬醫酒保、乞丐傭作及販賣童兒輩,並是其狗。」明.謝肇淛《五雜組.卷五.人部一》:「京師多乞丐,……,大抵遊手賭博之輩,不事生產。」也稱為「乞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