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3.273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事倍功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做事花費用或精神多而得到的效果小。如:「你應設法將設備改為自動化,否則工作只有事倍功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類的所作所為,都稱為「事」。如:「事情」、「人事」、「事與願違」。
職業。如:「謀事」、「事業」、「事求人」、「人浮於事」。
關係、責任。如:「當事人」、「沒你的事,請別插手!」
變故。如:「出事了!」、「交通事故」、「平安無事」、「九一八事變」。
奉養。如:「事奉父母」。
做。如:「大事宣傳」、「不事生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勛勞、成就。如:「記功」、「功臣」、「豐功偉業」、「歌功頌德」、「勞苦功高」、「功不可沒」、「好大喜功」、「小兵立大功」。
成效。如:「成功」、「功效」、「事半功倍」、「徒勞無功」。
為完成某事,所投注的心力。如:「用功」、「下苦功」。
事業。如:「事功」、「功業」、「功成名就」、「功敗垂成」。
功夫:A>武術。如:「功夫演員」、「中國功夫」。(音讀為ㄍㄨㄥ ㄈㄨ。)B>空閒、時間。如:「有話快說,我可沒功夫陪你!」、「不到一會兒功夫,他就把試題寫完了。」或作「工夫」。(音讀為ㄍㄨㄥ ˙ㄈㄨ。)C>努力的程度。如:「他費了很大的功夫才把電腦學好。」或作「工夫」。(音讀為ㄍㄨㄥ ˙ㄈ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更加、益增。如:「倍受歡迎」、「勇氣倍增」、「事半功倍」、「每逢佳節倍思親。」
量詞。用於計算照原數再加上一個或幾個全數的單位。如:「十倍」、「六是三的兩倍。」、「年所得增加一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二分之一。如:「剖半」、「對半」、「半碗飯」、「半價優待」、「年過半百」。
在中間。如:「半路」、「半途而廢」、「夜半鐘聲到客船」。
部分、不完全的。如:「半透明」、「半成品」、「半生不熟」、「半信半疑」、「半新不舊」、「一知半解」、「半推半就」、「半買半送」。
心猿意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心二意、心煩意亂、心蕩神馳 相反詞 全神貫注、專心致志、一心一意 5.例句 讀書心猿意馬只會造成事倍功半
事半功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事倍功半
一舉兩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一石二鳥,一箭雙雕,事半功倍反義:一無所得,事倍功半,徒勞無功,顧此失彼辨似: 「一舉兩得」及「一箭雙雕」都有做一件事有兩種收穫的意思。 「一舉兩得」側重於比喻取得兩種好處;「一箭雙雕」則側重於達到兩個目標。 一舉兩得 一箭雙雕 辨似例句 ○ ㄨ 種花既可美化環境,又可怡情養性,真是~。 ㄨ ○ 這次緝凶行動~,不但逮捕到殺人犯,同時也破獲了販毒集團。
一箭雙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詞意 相似:一石兩鳥、一舉兩得、事半功倍相反:事倍功半 例句 這次警方的逮捕行動,不僅抓到了犯人,又另外破獲一個販毒集團,真是一箭雙鵰。
一箭雙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一石二鳥,一舉兩得,事半功倍反義:一無所得,事倍功半,徒勞無功辨似: 「一箭雙雕」及「一舉兩得」都有做一件事有兩種收穫的意思。 「一箭雙雕」側重於達到兩個目標;「一舉兩得」則比喻取得兩種好處。 一箭雙雕 一舉兩得 辨似例句 ○ ㄨ 參與這次競賽的人,如果想要~,休假和獎金二得,就得好好努力了。 ㄨ ○ 種花既可美化環境,又可怡情養性,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