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路途、途徑。如:「道路」、「街道」、「河道」、「鐵道」、「快車道」。
說、談,或用言語表示心意、情意。如:「道賀」、「道歉」、「能言善道」。
事理。如:「道理」。
真理。如:「朝聞道,夕死可矣。」
方法。如:「門道」、「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技藝。如:「烹調雖只是小道,可是沒有三五年的工夫,卻也很難出人頭地。」
中國先秦時期的思想派別。如:道家。以老子、莊子為代表,主張順應自然,無為而治。
由東漢張陵創立的宗教。如:道教。尊奉元始天尊及太上老君為教祖,相傳可用符咒為人治病。
道士的簡稱。如:「貧道」、「老道」。
量詞:A>用於計算條狀物的單位。如:「一道閃電」、「三道黃線」。B>用於計算有出口設施的單位。如:「兩道門」、「多道關卡」。C>用於計算題目、命令等的單位。相當於「則」、「條」。如:「十道題目」、「下一道命令」。D>用於計算工作次數的單位。如:「省一道手續」、「上了兩道油漆」。E>用於計算菜餚的單位。如:「總共有十二道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寬廣、廣大。與「窄」相對。如:「遼闊」、「開闊」、「寬闊」。
富有的、豪奢的。如:「闊綽」、「闊氣」、「闊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意志相合、投合。如:「相契」、「契合」、「投契」。
經雙方同意所約定的文書,即合約、合同。如:「契約」、「房契」、「地契」。
古代刻木記事的書卷。如:「書契」。
殷商的始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彼此。如:「互相」、「互補」、「互助合作」、「互信互愛」、「互通有無」、「互不相讓」。
契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勤苦。《文選.韋曜.博弈論》:「勞神苦體,契闊勤思。」
2.分離,相隔。《詩經.邶風.擊鼓》:「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宋.朱熹.集傳:「契闊,隔遠之意。」唐.薛調《無雙傳》:「噫!人生之契闊會合多矣,罕有若斯之比。」
3.久別的情懷。《後漢書.卷八一.獨行傳.范冉傳》:「行路急卒,非陳契闊之所,可共到前亭宿息,以敘分隔。」
道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道相結交。晉.袁宏〈三國名臣序贊〉:「至于體分冥固,道契不墜,風美所扇,訓革千載。」
2.外國人在租界中所得永久借地權的憑證。原由海關道發給,故稱為「道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