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3761 收藏人次:1664830
彼此、相。如:「愛」、「助合作」、「通有無」、「不退讓」。
交錯的。《文選.嵇康.琴賦》:「嶺巉巖,岝崿嶇崟。」唐.杜甫〈宿花石戍〉詩:「四序本平分,氣候何迴。」
符號動論     
瀏覽人次:34505 收藏人次:962516
目錄1 概述2 理論與學者3 原則4 關鍵字5 參考文獻 概述符號動論(symbolic interactionism),又稱象徵動論,動論是社會學當代三大理論中的微觀層次理論,其理論乃是社會學中有關社會心理學的分支的一種社會行為論;主要是透過語言與符號作為媒介影響人類,特別強調的是符號和語言在自我、心智、社會的形成中所扮演的重大角色。 理論與學者主要代表學者為Geoe...
教學法     
瀏覽人次:18609 收藏人次:902068
教學法(Reciprocal Teaching)又稱相教學法,是帕利沙及布朗(Palincsar, & Brown, 1984)根據建構主義而發展的閱讀教學方法。目的是透過師生及同儕的對話和討論,訓練學生四項閱讀策略,以提高學生自我監控和理解文意的能力。 交教學法四項策略(一)摘要:要求學生用自己的話表達所理解的內容的要點,從中反思能否理解文章的要點。(二)提...
    
瀏覽人次:5969 收藏人次:518596
彼此以同樣的態度或行為對待對方。《三國演義》第二回:「卻說十常侍既握重權,相商議:但有不從己者,誅之。」《紅樓夢》第六五回:「原來二馬同槽,不能相容,相蹶踶起來。」
    
瀏覽人次:5472 收藏人次:143124
數學上指兩個數或多項式,其最大公因數或公因式為一時,此種情形稱為「質」。
別苗頭     
瀏覽人次:4658 收藏人次:0
相較量。如:「儘管她們在運動場上別苗頭,但私底下卻是好朋友。」
為主體性     
瀏覽人次:4056 收藏人次:0
  為主體性是經驗科學方法的一個要求;意指在經驗科學中對觀察的陳述,唯有能為每門學科的研究者所驗證的才能予以容納。研究人員所指的觀察必須可以重複,即是觀察不限於一個或少數有特殊稟賦的人,而且可以用語言表達出來。嚴格說來,首次的觀察及其驗證均非為主體性的,因為任何觀察必然為一個主體所為。只有以語言為媒介,經過不同主體相溝通,才能使觀察得到為主體性的驗證。此外,所有觀察所得的資料,必須毫無例外的屬於外在世界,這也正是不同主體的共同架構。
  有些學者認為理性的先驗命題具有為主體的有效性,是為原則上每一個認識主體都有理性,可以洞識到理性先驗命題的普遍有效性。
  最後,...
通有無     
瀏覽人次:3822 收藏人次:200370
交換以滿足各自的需要。如:「我們彼此通有無,合作一定會很愉快。」
    
瀏覽人次:3383 收藏人次:166464
1.相感應。漢.李陵〈答蘇武書〉:「夜不能寐,側耳遠聽,胡笳動,牧馬悲鳴。」
2.社會行動者間相影響的行為過程。如合作、競爭、衝突等。
瑕瑜     
瀏覽人次:2967 收藏人次:174332
語本《禮記.聘義》:「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比喻缺點與優點自然並存。《明史.卷一六○.王彰等傳.贊曰》:「綜其生平,瑕瑜見。」清.況周頤《蕙風詞話續編.卷二.嚴廷中揚州好》:「天分甚高,下筆有鐫鑱造物之致,而瑕瑜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