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社會動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韋考斯基(L. Vygotsky)視心智為人在社會活動中不斷與新活動動之結果。這些活動被環境所塑造,而環境則透過活動來加以改變及創造。當生手與較有能力的楷模一起參與新活動時,生手透過與楷模的持續對話和環境動,因而可以學習新技巧、發展新概念。在此同時,生手也發展出新的語言去詮釋活動。這種技巧與語言的結合,又導致對活動目標及意義了解的發展。
  韋考斯基指出,高等心智功能及人類行動是被內在心理層及自知心理層所使用的「心理工具」、「符號」或是「語言」所中介、轉換與重構的。由於人類高等心智功能起源於社會生活,這些心理的工具或符號包括語言、不同的運算系統、記憶技巧、藝術、文學作品、基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際間國與國交往的一種原則,例如締結通商條約時兩方面以同等利益相交換,給予優惠待遇。如:「惠條約」。
乘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乘除逆(Multiplication and division)目錄1 運算結構1.1 量數同構1.2 量數乘積1.3 多重比例2 乘除逆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運算結構 量數同構此類的問題主要是針對含有成比例性質的兩種量數,也就是說兩者量數之間相具有關聯性,舉例而言,當有固定的錢時做均分的動作,而每人所分到的錢以及共有多少人此兩者間具有一定的比例關係,或者對於速率而言...
性向處理交作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性向處理交作用在教學上的意義為教師要依照學生的性向之不同而調整教學策略;其基本精神是學生因有個別差異存在,能力、性向、成就、人格特質各不甚相同,故教師須依學生程度調整教學目標和教材教法。也是發展適性教學的基本理念,用來代替大班齊頭式的學習方法。換言之,不同學習性向的學生,教師應予不同的教學處理,也就是所謂的因材施教,例如程度好的學生在啟發式教學情境中較易獲益,而程度差的學生則要由傳統的講授教學中了解教材。教到程度好的學生時,教師應採用啟發式教學;但是如果教的是程度差的學生,則較宜採用講授教學。總之,學生的學習特性與教師的教學處理兩個變項會一起發生作用,影響學生的學習效果。這現象便稱之為性...
不相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雙方發生爭執、衝突,且彼此不讓步。如:「倘若汽機車駕駛人彼此不相讓,就容易造成交通堵塞或車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彼此對待的一種關係。如:「相愛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彼此為補充。如:「這對夫婦的個性剛柔不同,但正好可以補,相處起來倒也和樂融融。」
藥物交作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藥物交作用,狹義而言是指藥物與藥物間之交作用,因事先或同時服用其他藥物而改變另一種藥物的效果。廣義而言,除了藥物與藥物間產生交作用外,還包括有藥物與食物、藥物與內因性物質、藥物與環境上之化學物質等之交作用。不良的藥物交作用會導致藥理活性上的改變,造成治療效果的降低,甚至引發毒性。
  基於藥物的化學結構、物理結構及藥理作用的廣大差異,當同時服用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藥物時,此等藥物間可能毫無關係,也可能使藥物的效果相加、相乘或相剋,分述於下:
  1.拮抗作用(Antagoism):當兩種藥物對於同一特定組織或器官具有相反的藥理作用時,若此兩藥併用,其效果將減弱或消...
作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種以上的事物因相影響所產生的作用。
利共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兩種生物彼此都有利的共生關係。若雙方的利共生關係並未達到脫離對方即無法生存時,稱之為兼性的利共生。例如多數的開花植物依賴昆蟲傳粉,而昆蟲也藉此獲得食物;植物結果實以吸引動物覓食並散布種子;清潔魚為其他魚類去除口腔和鰓部的寄生蟲並獲得食物;非洲指蜜鳥幫助喜食蜂蜜的蜜獾找到蜂窩,其目的是藉蜜獾打開蜂窩,讓牠們能夠享用蜜蠟及蛆。若雙方的關係達到相依賴且無法脫離各自獨立生活時,稱之為專性的利共生。例如地衣是藻類和真菌的共生體;根瘤固氮細菌和豆科植物的根形成共生體;珊瑚蟲內皮層細胞含有能行光合作用的共生藻類,這些共生藻類提供珊瑚蟲能量來源;無花果藉無花果小蜂傳粉,而無花果小蜂也將卵產在無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