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人人自危     
瀏覽人次:3605 收藏人次:359869
每個人都感覺自己處境危險。指局勢恐怖緊急,令人不安。《史記.卷八七.李斯傳》:「法令誅罰日益刻深,群臣人人自危,欲畔者眾。」《三國演義》第五三回:「若斬此人,恐降者人人自危。望軍師恕之。」
    
瀏覽人次:13980 收藏人次:3193897
不安全。如:「危險」、「危機四伏」、「居安思危」。
傷害。如:「危及生命」、「危害治安」。
高而險。如:「危崖」、「危樓」、「危牆」。
病重。如:「病危」、「生命垂危」。
端正。如:「正襟危坐」。
    
瀏覽人次:13683 收藏人次:4251757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瀏覽人次:13222 收藏人次:28027239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人人     
瀏覽人次:665 收藏人次:0
1.每個人。《文選.阮籍.詣蔣公》:「開府之日,人人自以為掾屬,辟書始下,下走為首。」《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六:「五人進過了三場,人人得意,個個誇強。」
2.對親近的人的暱稱。宋.晏幾道〈生查子.關山魂夢長〉詞:「歸夢碧紗窗,說與人人道。」《董西廂》卷四:「臉兒又清秀,怎不教那稔色的人人掛心頭?」
自危     
瀏覽人次:321 收藏人次:0
自覺危險、不安。如:「經濟不景氣,公司要裁員的消息傳出之後,頓時議論紛紛,人人自危。」
風聲鶴唳     
瀏覽人次:59214 收藏人次:14930428
戰敗逃跑時,沿途聽到風聲和鶴唳,都以為追兵來了,形容非常惶恐疑懼,自相驚擾。典出《晉書.卷七十九.謝玄傳》。[例]聽到公司即將裁員的消息,辦公室裡風聲鶴唳,人人自危
草木皆兵     
瀏覽人次:34809 收藏人次:1627612
遇到風吹草動,都以為是敵兵。比喻緊張、恐懼,疑神疑鬼。語本《晉書.卷一一四.苻堅載記下》。[例]近來謠言不斷,弄得公司上下人人自危、草木皆兵。
風雨飄搖     
瀏覽人次:13155 收藏人次:0
比喻時局動蕩不安,極不穩定。語本《詩經.豳(ㄅㄧㄣ)風.鴟鴞》。[例]政治的不安定,造成國內局勢風雨飄搖,人人自危
脣亡齒寒     
瀏覽人次:10410 收藏人次:206499
05.《明史.卷一四三.高巍列傳》:「此皆豎儒偏見,病藩封太重,疑慮太深,乃至此。夫脣亡齒寒,人人自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