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人來客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往來應酬的客人很多。《紅樓夢》第一一○回:「媽媽睡罷,一天到晚人來客去的也乏了,歇歇罷。」也作「人來客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去」相反。如:「來人」、「往來」、「來日方長」、「來來去去」。
表有餘或不足,常用於量詞或數詞之間。如:「十來歲」、「三十來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前往。與「來」相對。如:「去上學」、「去餐廳吃飯」。
離開。如:「去世」、「去留」、「去國」。
差距、距離。如:「相去不遠」、「去古已遠」。
送、發出。如:「去信」、「去函」、「去電報」。
除掉。如:「去官」、「去勢」、「去蕪存菁」、「去掉一層皮」。
剛過的。如:「去年」、「去日苦多」。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聲清而遠,古四聲中的第三聲,今在國音聲調中則為第四聲。如「送」、「效」、「勁」、「願」等字。
助動詞。表示事情的進行。如:「前去」、「任他說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來訪的人。與「主」相對。如:「客人」、「賓客」、「寒夜客來茶當酒」。
出門在外的。如:「客居」、「客遊」、「客死他鄉」。
出門在外的人。如:「旅客」、「過客」、「遊客」。
做生意的人對顧主的稱呼。如:「顧客」、「客戶」、「乘客」、「客滿」。
泛稱從事某種活動或具有某項特長的人。如:「政客」、「說客」。
古時候指寄食貴族豪門的人。如:「食客」、「門客」。
不是專業的。如:「客串」。
客觀:對於事物能根據實際的情況來判斷,而不堅持自己的看法。如:「我們必須以客觀的態度來看待這件事。」
量詞。用於計算定量出售食品的單位。如:「他點了一客八分熟的牛排。」
來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來訪的賓客。唐.劉長卿〈送朱山人放越州賊退後歸山陰別業〉詩:「南渡無來客,西陵自落潮。」
2.賓客來訪。如:「來客了,準備茶水招待。」
人來客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往來應酬的客人很多。《兒女英雄傳》第四○回:「偶然在家空閑兩日,又得分撥家事,整理行囊,再加上人來客往,道乏辭行,轉眼間早已假期將滿。」也作「人來客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