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82.846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人才濟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才眾多。《鏡花緣》第六二回:「閨臣見人才濟濟,十分歡悅。」《老殘遊記》第一回:「幕府人才濟濟,凡有所聞的無不羅致於此了。」也作「人材濟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濟濟:眾多的樣子。如:「人才濟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能力。如:「才幹」、「才能」、「才藝雙全」、「多才多藝」。
有能力的人。如:「人才」、「天才」。
譏稱某種人。如:「蠢才」、「奴才」。
方、始。如:「方才」、「他現在才發現他的錯誤。」
僅僅。如:「他才十歲大。」、「他才給我十塊錢。」
表示強調的語氣。如:「他別再喊累了,我才累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濟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眾多,陣容浩大的樣子。[例]人才濟濟、濟濟一堂
人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有才能學識的人。《儒林外史》第三三回:「大家習學禮樂,成就出些人才,也可以助一助政教。」《老殘遊記》第七回:「後來大家都明白了,治天下的又是一種人才。」也作「人材」。
2.人的品貌、才學。漢.王充《論衡.累害》:「人才高下,不能鈞同。」元.無名氏《漁樵記》第一折:「有妻是劉家女,人見他生得有幾分人才,都喚他做玉天仙。」
美不勝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文明小史》第六○回:「你們諸位,各有專門,或是當過教習,或是當過翻譯……,人才濟濟,美不勝收。」
摩肩接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反擊別人給他的汙辱。典源文章中晏嬰連續使用「張袂成陰,揮汗成雨,比肩繼踵」三個意象形容齊國人口眾多,人才濟濟。後來「摩肩接踵」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表示人與人肩接肩,腳踫腳,用以形容人多擁擠不堪。
臥虎藏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潛藏著人才。如:「我們班臥虎藏龍,人才濟濟,所以在各類比賽中都出盡風頭。」也作「藏龍臥虎」。
車載斗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據《吳書》記載,三國時,吳王孫權派趙咨出使魏國。魏文帝曹丕輕視吳國,對咨非常傲慢,問說:「吳王是個什麼樣的君主?他也懂得看書嗎?」「我可以出兵征討吳國嗎?」「吳國怕我們魏國嗎?」趙咨不卑不亢地回答,使曹丕非常欣賞,便問趙咨說:「吳國像你這樣的人才有多少?」趙咨答道:「聰明出眾的人,有八九十個;像我這樣的人,可以用車來裝,拿斗來量,多得數不清!」趙咨用「車載斗量」來形容吳國人才濟濟,不足為奇。後來「車載斗量」被用以形容數量很多,不可勝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