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9.34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仙露明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人氣質風度秀異出塵。唐.太宗〈大唐三藏聖教序〉:「仙露明珠,詎能方其朗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靠近地面的水氣,在夜間遇冷所凝結的水珠。如:「露水」、「露珠」。
表現、顯現。如:「顯露」、「展露」、「表露」、「暴露」、「原形畢露」。
芳香、甘甜的液體。如:「玉露」、「花露水」、「果子露」、「桂花露」。
屋外沒有遮掩的地方。如:「露天」、「露宿」。
作「顯現」義的口語單用動詞。如:「露出馬腳」、「衣角外露」。
洩漏。如:「露了口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亮。如:「明亮」、「光明」、「明暗」。
時序次於現今的。如:「明年」、「明天」。
了解、通曉。如:「明理」、「明白」、「深明大義」。
清楚。如:「明辨是非」、「耳聰目明」、「黑白分明」。
視力、視覺。如:「失明」。
公開、顯露的。如:「明顯」、「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聰慧,有智慧的。如:「聰明」。
朝代名。
明明:顯然如此、確實。如:「這事明明是他做的,他卻不承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蚌殼內因進入細沙,蚌體受到刺激生成的珍珠質,包住細沙所凝結而成的圓珠,是珍貴的裝飾品,有天然和人工養殖兩種。如:「珍珠」。
圓形像珠子的東西。如:「眼珠」、「彈珠」、「玻璃珠」。
珠算:用算盤計數的方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神話傳說中具有特殊能力,並能長生不老的人。如:「神仙」、「仙人」、「仙女」、「八仙過海」。
風格特異,成就不同凡俗的人。如:「詩仙」、「劍仙」、「酒仙」。
對人死去的敬稱。如:「仙去」、「仙逝」、「仙化」。
明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寶珠。三國魏.何晏〈景福殿賦〉:「明珠翠羽,往往而在。」晉.左思〈魏都賦〉:「雖明珠兼寸,尺璧有盈曜。」
2.比喻珍愛的人。如:「她是她父母親的掌上明珠。」
瓊漿玉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香醇的美酒。《孤本元明雜劇.賽嬌客.第三折》:「我這裡高捧著瓊漿玉液,他那裡低唱著梁州第七。」《孽海花》第一○回:「忽然一滴楊枝水,劈頭灑將來,正如仙露明珠,瓊漿玉液,那一個不歡喜讚歎。」也作「瓊漿金液」、「玉液瓊漿」。
松風水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人品高潔。唐.太宗〈大唐三藏聖教序〉:「松風水月,未足比其清華;仙露明珠,詎能方其朗潤。」
水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映在水中的月影。比喻清淨、明亮或虛幻不實的事物。唐.太宗〈大唐三藏聖教序〉:「松風水月,未足以比其清華;仙露明珠,詎能方其朗潤。」唐.李白〈贈宣州靈源寺仲濬公〉詩:「觀心同水月,解領得明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