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以日繼夜     
瀏覽人次:521 收藏人次:0
比喻晝夜不停。唐.韓愈〈為裴相公讓官表〉:「苦心焦思,以日繼夜,苟利於國,知無不為。」《鏡花緣》第九二回:「妹子就用『黃昏』二字交卷,以記是日歡聚幾至以日繼夜之意。」
    
瀏覽人次:44827 收藏人次:6288727
用、拿。如:「以毒攻毒」、「以物易物」、「以逸待勞」、「以卵擊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認為。如:「以為」。
因為。如:「以人廢言」、「不以貧窮而氣餒。」
介詞。相當於「之」。它的後面常接時間詞或方位詞。如:「以前」、「以後」、「以外」、「以上」、「以下」。
    
瀏覽人次:13967 收藏人次:19688554
太陽。如:「落日」、「日上三竿」、「烈日當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表示月分的第幾天。如:「十月十日」、「四月四日」。
全天,一整天。如:「明日」、「今日」、「昨日」。
特定的一天。如:「忌日」、「生日」、「紀念日」、「國慶日」。
白天,與「夜」相對。如:「日間部」、「黑夜白日」、「夜以繼日」。
時間。如:「他日」、「來日」、「往日」、「日久見人心」。
每天。如:「日曆」、「日記」、「日積月累」、「日新月異」。
季節。如:「夏日」、「春日」。
日本的簡稱。如:「日貨」、「日語」、「赴日觀光」。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日有二十四小時。如:「家無三日糧」、「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
部首。
    
瀏覽人次:13443 收藏人次:5078838
接續、接連。如:「繼續」、「日以繼夜」。
承續。如:「繼承」、「繼位」、「父死子繼」。
後續的。如:「繼室」、「繼父」、「繼母」。
隨後、跟著。如:「繼而」、「繼以」。
    
瀏覽人次:11154 收藏人次:3368242
從天黑到隔天天亮的一段時間。如:「夜晚」、「午夜」、「夜不閉戶」、「夜闌人靜」、「夜以繼日」。
夜以繼日     
瀏覽人次:17284 收藏人次:496317
02.隋.盧思道〈北齊興亡論〉:「縱侈荒淫,不知紀極;甘酒耆音,夜 (以)繼晝。」 參考詞語︰以日繼夜注音︰|ˇ ㄖˋ ㄐ|ˋ |ㄝˋ漢語拼音︰yǐ rì jì yè釋義︰猶「夜以繼日」。見「夜以繼日」條。
01.《陳書.卷三三.儒林列傳.鄭灼》:「灼家貧,抄義疏,以日繼夜,筆毫盡,每削用之。」
02.《鏡花緣.第九二回》:「妹子就用『黃昏』二字交卷,以記是日歡聚幾至以日繼夜之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