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伏龍鳳雛     
瀏覽人次:748 收藏人次:0
比喻有潛能而未被發掘者。《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徐庶見先主,先主器之,謂先主曰:『諸葛孔明者,臥龍也,將軍豈願見之乎?』」裴松之注引《襄陽記》:「劉備訪世事於司馬德操。德操曰:『……此間自有伏龍、鳳雛。』備問為誰,曰:『諸葛孔明、龐士元也。』」
    
瀏覽人次:23278 收藏人次:6487438
傳說中的動物。頭生角、鬚,身似大蛇,有鱗、爪,能飛天、潛水,忽來忽去,有雲相襯。
古代用以比喻君王。如:「龍袍」、「龍體」、「真龍天子」。
借指首領或豪傑才俊。如:「人中之龍」、「臥虎藏龍」。
古生物學上指古代某些巨大的動物。如:「恐龍」、「雷龍」。
龍舟:龍形的船。通常在端午節舉行划船比賽時使用。如:「大家一起去看龍舟比賽。」
    
瀏覽人次:22823 收藏人次:3381228
指鳳凰,為傳說中的神鳥。或以為雄性稱為「鳳」,雌性稱為「凰」。通常單稱為「鳳」。如:「有鳳來儀」。
比喻男性。如:「鳳求凰」。
以鳳形做裝飾的器物。如:「鳳冠」。
    
瀏覽人次:17148 收藏人次:2012509
趴著。如:「伏案」、「伏地挺身」。
屈服。如:「伏罪」、「伏法」。
隱藏。如:「伏兵」、「潛伏」、「伏筆」、「埋伏」、「晝伏夜出」。
低下去。如:「起伏不定」、「此起彼伏」。
伏天:盛夏之日。自夏至後第三庚日起,三十日內,稱為「伏天」。前十日為「初伏」,中十日為「中伏」,末十日為「末伏」,總稱為「三伏」,為夏季最熱的時期。或稱為「伏日」。
    
瀏覽人次:15150 收藏人次:1550721
幼小的、未成年的。如:「雛鳥」、「雛菊」、「雛妓」。
幼兒。如:「孤雛」。
龍鳳     
瀏覽人次:1193 收藏人次:189949
1.比喻才德優異的人。《南史.卷二二.王曇首傳》:「王家門中,優者龍鳳,劣猶虎豹。」
2.比喻帝王。《新唐書.卷二.太宗本紀》:「及見太宗曰:『龍鳳之姿,天日之表。』」
鳳雛     
瀏覽人次:462 收藏人次:0
比喻賢雋的後輩。三國蜀漢龐統有鳳雛之稱。《文選.劉孝標.廣絕交論》:「雖顏冉翰鳳雛,曾史蘭薰雪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