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81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伯牙絕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鍾子期死後,伯牙從此不彈琴,借以比喻知音難遇。《三國志.卷二一.魏書.王衛二劉傅傳.王粲》:「昔伯牙絕絃於鍾期,仲尼覆醢于子路,痛知音之難遇,傷門人之莫逮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斷、停止。如:「斷絕」、「隔絕」、「絕交」、「絕跡」、「杜絕」。
卓越、獨一無二。如:「絕技」、「絕招」、「絕色」、「絕響」、「絕代風華」。
必定、鐵定。如:「絕不」、「絕對」、「絕無」。
不接受。如:「謝絕」、「絕食」、「拒絕」。
沒有。如:「絕子絕孫」、「絕後」、「絕糧」、「絕望」。
極、甚。如:「絕頂」、「絕妙好辭」。
冷酷,做事不留餘地。如:「絕情」、「這件事,他做得太絕了!」
特殊的事物。如:「堪稱一絕」。
形容舉止極為特殊、少見。如:「這人可真絕,不說話則已,一說話就語驚四座!」
盡。如:「氣絕而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樂器用來發聲的線。同「弦」。如:「絲絃」、「琴絃」。
指弦樂器。同「弦」。如:「管絃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父親的哥哥。如:「伯父」。
古代兄弟排行中最大的。如:「伯、仲、叔、季」。
尊稱年齡或輩分高的人。如:「老伯」、「世伯」。
古代封建制度裡,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的第三等。如春秋時的鄭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嘴裡用來咀嚼食物的器官。如:「牙膏」、「牙齒」、「刷牙」、「張牙舞爪」。
擬聲詞。摹擬嬰兒初學說話的聲音。如:「牙牙學語」。
部首。
伯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春秋時善鼓琴者,與鍾子期友善。《荀子.勸學》:「伯牙鼓琴而六馬仰秣。」《呂氏春秋.孝行覽.本味》:「伯牙鼓琴,鍾子期聽之。」也稱為「伯子牙」。
絕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琴弦斷絕。比喻知音亡故。《文選.曹丕.與吳質書》:「昔伯牙絕絃于鍾期,仲尼覆醢于子路,痛知音之難遇,傷門人之莫逮。」唐.崔珏〈哭李商隱〉詩:「良馬足因無主踠,舊交心為絕弦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肉醬。《三國志.卷二一.魏書.王粲傳》:「昔伯牙絕絃於鍾期,仲尼覆醢於子路。」
覆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孔子因子路在衛被剁成肉醬,從此見到肉醬便叫人把它倒掉,不再食用。典出《禮記.檀弓上》。後比喻睹物思人。《文選.曹丕.與吳質書》:「伯牙絕絃於鍾期,仲尼覆醢於子路。」
知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秋時,俞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琴。當伯牙彈琴志在高山時,子期便從琴音感到峨峨若泰山;當伯牙志在流水時,子期又感到洋洋若江河。子期死後,伯牙便絕弦不彈,因為再也沒有人能像子期那樣懂得他的音樂了。見《列子.湯問》。後比喻了解自己的知心朋友。《文選.古詩一九首.西北有高樓》:「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三國魏.曹丕〈與吳質書〉:「昔伯牙絕絃于鍾期,仲尼覆醢于子路,痛知音之難遇,傷門人之莫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