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作舍道旁     
瀏覽人次:395 收藏人次:0
比喻眾說紛紜,事情難成。參見「作舍道邊」條。《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作舍道旁,議論多而難成。」
    
瀏覽人次:26686 收藏人次:4322338
路途、途徑。如:「道路」、「街道」、「河道」、「鐵道」、「快車道」。
說、談,或用言語表示心意、情意。如:「道賀」、「道歉」、「能言善道」。
事理。如:「道理」。
真理。如:「朝聞道,夕死可矣。」
方法。如:「門道」、「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技藝。如:「烹調雖只是小道,可是沒有三五年的工夫,卻也很難出人頭地。」
中國先秦時期的思想派別。如:道家。以老子、莊子為代表,主張順應自然,無為而治。
由東漢張陵創立的宗教。如:道教。尊奉元始天尊及太上老君為教祖,相傳可用符咒為人治病。
道士的簡稱。如:「貧道」、「老道」。
量詞:A>用於計算條狀物的單位。如:「一道閃電」、「三道黃線」。B>用於計算有出口設施的單位。如:「兩道門」、「多道關卡」。C>用於計算題目、命令等的單位。相當於「則」、「條」。如:「十道題目」、「下一道命令」。D>用於計算工作次數的單位。如:「省一道手續」、「上了兩道油漆」。E>用於計算菜餚的單位。如:「總共有十二道菜。」
    
瀏覽人次:23201 收藏人次:4637211
興起、振起。如:「振作精神」、「鼓聲大作」、「興風作浪」、「一鼓作氣」。
製、做。如:「作文」、「作畫」、「作惡多端」。
成為、當做。如:「認賊作父」、「看作英雄」。
裝出、表現出。如:「裝腔作勢」、「裝模作樣」。
舉行、進行。如:「作戰」、「作簡報」。
文學藝術方面創作的成品。如:「名作」、「佳作」、「傑作」、「大作」。
作揖:拱手行禮。如:「打躬作揖」。
作料:烹調食物所加的調味材料,如鹽、醋、醬油等。如:「這道菜作料放太多了,反而失去了原味。」
    
瀏覽人次:17568 收藏人次:2356171
房屋、住宅。如:「宿舍」、「房舍」、「茅舍」、「田舍」。
謙稱自己住的地方。如:「寒舍」、「敝舍」、「舍下」。
對人謙稱輩分低於自己的親屬。如:「舍弟」、「舍妹」、「舍親」。
餵養牲畜的地方。如:「豬舍」、「牛舍」。
量詞。用於計算古代行軍里數的單位。三十里為一舍。如:「退避三舍」。
通「捨」:A>放棄、放下。如:「舍生取義」。B>除去、除開。如:「當今之世,舍我其誰也?」C>止息、停止。如:「不舍晝夜」。
    
瀏覽人次:9648 收藏人次:2662988
側面、側邊。如:「旁邊」、「路旁」、「身旁」、「旁若無人」。
非正面的、非正式的。如:「旁白」、「旁聽」、「旁證」、「旁門左道」。
其他、另外。如:「旁人」、「我還有旁的事情要辦。」
從旁、在旁邊。如:「旁白」、「旁敲側擊」、「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非直系的。如:「旁支」、「旁系親屬」。
多方、廣泛。如:「旁求」、「旁徵博引」。
漢字的左右偏旁。如:「立刀旁」、「豎心旁」、「水字旁」、「雙人旁」。
作舍道邊     
瀏覽人次:616 收藏人次:0
在路邊蓋房子時,與過路人商量該如何蓋。語本《後漢書.卷三五.曹襃傳》:「諺言:『作舍道邊,三年不成。』」比喻眾說紛紜,事情難成。也作「作舍道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