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3142 收藏人次:4637211
興起、振起。如:「振作精神」、「鼓聲大作」、「興風作浪」、「一鼓作氣」。
製、做。如:「作文」、「作畫」、「作惡多端」。
成為、當做。如:「認賊作父」、「看作英雄」。
裝出、表現出。如:「裝腔作勢」、「裝模作樣」。
舉行、進行。如:「作戰」、「作簡報」。
文學藝術方面創作的成品。如:「名作」、「佳作」、「傑作」、「大作」。
作揖:拱手行禮。如:「打躬作揖」。
作料:烹調食物所加的調味材料,如鹽、醋、醬油等。如:「這道菜作料放太多了,反而失去了原味。」
    
瀏覽人次:16334 收藏人次:3905838
靠著、倚賴。如:「依靠」、「依附」、「相依為命」、「依山傍水」。
按照。如:「依次」、「依舊」、「依照」、「依樣畫葫蘆」。
順從、答應。如:「不依」、「百依百順」、「不管開出什麼條件,我全都依了!」
依依:A>留戀,不忍離去。如:「依依不捨」。B>柔弱的樣子。如:「楊柳依依」。C>思念。如:「望風懷想,能不依依?」
    
瀏覽人次:13202 收藏人次:28027239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3318 收藏人次:1158836
女子結婚。如:「出嫁」、「婚嫁」、「花嫁」、「嫁妝」、「嫁雞隨雞」、「恨不相逢未嫁時」。
將災禍與怨恨推給別人。如:「嫁禍」、「嫁怨」、「轉嫁」。
寄人籬下     
瀏覽人次:15491 收藏人次:970594
1.寄居他人屋下生活。比喻依附他人,而不能自立。《紅樓夢》第九○回:「想起邢岫烟住在賈府園中,終是寄人籬下。」也作「依人籬下」。
2.比喻文章著述因襲他人,而不能自創一格。《南齊書.卷四一.張融傳》:「丈夫當刪詩書,制禮樂,何至因循寄人籬下?」
仰人鼻息     
瀏覽人次:11147 收藏人次:1292627
依靠別人鼻子裡呼出的氣息而勉強存活。比喻依靠他人生活或看別人的臉色行事,不能自主。北齊.杜弼〈檄梁文〉:「解其倒懸,仰人鼻息。」
自立門戶     
瀏覽人次:1462 收藏人次:164391
比喻從某一團體中獨立出來,自成一家。《孽海花》第三一回:「要稱我的心,除非自立門戶,你要真心和我好,快些給我想法子。」清.李斗《揚州畫舫錄.新城北錄下》:「郡城自江鶴亭徵本地亂彈,名春臺,為外江班,不能自立門戶,乃徵聘四方名旦。」
依人籬下     
瀏覽人次:585 收藏人次:0
寄居他人屋下生活。比喻依附他人而不能自立。如:「想起過去那段依人籬下的日子,頗有不堪回首之慨!」也作「寄人籬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