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34.08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附、臨近。如:「依山傍水」、「傍柳而眠」。
靠近。如:「傍晚」、「傍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著、斜靠。如:「倚靠」、「倚門而立」、「倚柱而笑」。
憑藉。如:「倚勢欺人」、「倚老賣老」。
偏、斜。如:「不偏不倚」、「中立不倚」。
隨著、配合。如:「倚瑟而歌」、「倚歌和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門、窗。如:「門戶」、「窗戶」。
住家。如:「戶籍」、「住戶」、「家家戶戶」。
門第,家族的身分地位。如:「門當戶對」。
與帳務有關的個人或團體。如:「帳戶」、「戶頭」、「存戶」。
量詞。用於計算住家數量的單位。如:「一戶人家」、「五百戶住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建築物或車、船等的出入口。如:「大門」、「房門」、「車門」、「城門」。
形狀或功用像門的東西。如:「活門」、「水門」、「電門」。
家族、門第。如:「寒門」、「豪門」、「門當戶對」、「一門忠烈」。
要點、方法、關鍵。如:「竅門」、「不二法門」、「做事情要懂得門路。」
學派、派系。如:「師門」、「門派」、「佛門」、「孔門」。
種類。如:「分門別類」。
量詞:A>計算學科、技藝門類的單位。如:「一門功課」、「一門藝術」。B>計算大炮的單位。如:「三門大炮」。C>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如:「結了一門好親家」。
門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門。《孟子.盡心上》:「民非水火不生活,昏暮叩人之門戶,求水火無弗與者,至足矣。」《呂氏春秋.季春紀.先己》:「不出於門戶而天下治者,其惟知反於己身者乎。」
2.家庭的地位。《儒林外史》第一一回:「此番招贅進蘧公孫來,門戶又相稱,才貌又相當,真個是『才子佳人,一雙兩好』。」《紅樓夢》第五一回:「寶玉道:『給他多少?』婆子道:『少了不好看,也得一兩銀子纔是我們這門戶的禮。』」
3.比喻出入必經的要地。如:「大沽口是平津的門戶。」
4.比喻事物的機栝。《易經.繫辭上》「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句下三國魏.韓康伯.注:「乾坤其易之門戶。」《西遊記》第二○回:「這一篇偈子,乃是玄奘法師悟徹了多心經,打開了門戶。那長老常念常存,一點靈光自透。」
5.派別、朋黨。如:「門戶之見」。
6.妓院。《警世通言.卷二四.玉堂春落難逢夫》:「買良為娼,也是門戶常事。」
7.武術上指架勢。《水滸傳》第九回:「林冲想道:『柴大官人心裡只要我贏他。』也橫著棒,使個門戶,吐個勢,喚做撥草尋蛇勢。」《水滸傳》第七四回:「當時燕青做一塊兒蹲在右邊。任原先在左邊,立個門戶。」
8.泛指門窗。《紅樓夢》第一四回:「這三十個每日輪流各處上夜,照管門戶,監察火燭,打掃地方。」
倚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取法、承襲。《晉書.卷七六.王廙傳》:「公阿衡皇家,便當倚傍先代耳。」
2.依靠。《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假如那王孫公子倚傍著祖宗勢耀,頂戴著先人積攢下的錢財,不知稼穡,又無甚事業,只圖快樂,落得受用。」
傍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非正道的途徑、法門。《西遊記》第二回:「道字門中有三百六十傍門,傍門皆有正果。」也作「旁門」。
2.正門旁或整個建築物的側門。也作「旁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