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4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0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靠、斜靠。如:「門而望」。《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荊軻傳》:「軻自知事不就,柱而笑。」
2.依仗、仗恃。如:「勢欺人」。《書經.君陳》:「無依勢作威,無法以削。」《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傳》:「灌夫亦魏其而通列侯宗室為名高。」
3.偏斜、側偏。如:「不偏不」。《禮記.中庸》:「中立而不,強哉矯。」
4.隨著、配合。《史記.卷一○二.張釋之傳》:「使慎夫人鼓瑟,上自瑟而歌。」宋.蘇軾〈赤壁賦〉:「客有吹洞簫者,歌而和之。」
馬可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朝桓溫領兵北伐,命令袁虎斜靠著馬寫一篇告示,袁虎不一會兒即寫滿七張紙,而且文情並茂。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後比喻文思敏捷,寫作迅速。唐.李白〈與韓荊州書〉:「請日試萬言,馬可待。」《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公子此時,一團興致,覺得這事馬可待,那知一想,纔覺長篇累牘,不合體裁。」也作「馬千言」。
禍兮福所,福兮禍所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老子》第五八章:「禍兮福之所,福兮禍之所伏。」禍與福互相依存,往往福因禍而生,而禍中也潛伏有福的因子。漢.賈誼〈鵩鳥賦〉:「禍兮福所,福兮禍所伏,憂喜聚門兮,吉凶同域。」也作「禍福相」、「禍福伏」。
老賣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以為年紀大,閱歷豐富,而看不起別人。元.無名氏《謝金吾》第一折:「則管裡老賣老,口裡嘮嘮叨叨的說個不了。」《紅樓夢》第七一回:「這費婆子老賣老,仗著邢夫人,常吃些酒,嘴裡胡罵亂怨的出氣。」
不偏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點也沒有偏差。《禮記.中庸》:「君子中庸,小人反中庸」宋.朱熹.章句:「中者不偏不,無過不及之名。」《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九回:「不料鄞縣縣大老爺,從門前經過,這盆水不偏不,恰恰潑在縣大老爺的轎子頂上。」
禍福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禍與福互相依存,往往福因禍而生,而禍中也潛伏有福的因子。參見「禍兮福所,福兮禍所伏」條。《舊唐書.卷七一.列傳.魏徵》:「禍福相,吉凶同域,唯人所召,安不可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靠在某一物體上。如:「他把身子靠在樹幹上。」
2.依賴、憑恃。元.馬致遠《青衫淚》第二折:「侍郎,不爭你去了,教我靠何人?」《初刻拍案驚奇》卷八:「有一等做公子的,靠著父兄勢力,張牙舞爪,詐害鄉民。」
3.可供憑藉的事物。《紅樓夢》第一一八回:「我想你我既為夫婦,你便是我終身的靠。」也稱為「靠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靠、依賴。《晉書.卷五九.東海王越傳》:「朝廷社稷,賴於公。」《三國演義》第二○回:「曹丞相乃國之大臣,朝廷所賴。」
偎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親近狎昵女性。比喻狎妓。元.荊幹臣〈醉花陰.鴛鴦浦蓮開並蒂長套.神仗兒〉曲:「偎紅翠,淺斟低唱,歌金鏤韻悠揚,依腔調按宮商。」也作「翠偎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門,住宅的大門。閭,里巷的門。閭指靠在門旁或巷口遠望。語本《戰國策.齊策六》:「女朝出而晚來,則吾門而望;女暮出而不還,則吾閭而望。」形容父母或親長殷切的盼望子女歸來。《幼學瓊林.卷二.祖孫父子類》:「慈母望子,閭;遊子思親,陟岵陟屺。」也作「閭之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