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倚老賣老     
瀏覽人次:16012 收藏人次:788604
自以為年紀大,閱歷豐富,而看不起別人。元.無名氏《謝金吾》第一折:「則管裡倚老賣老,口裡嘮嘮叨叨的說個不了。」《紅樓夢》第七一回:「這費婆子倚老賣老,仗著邢夫人,常吃些酒,嘴裡胡罵亂怨的出氣。」
    
瀏覽人次:23391 收藏人次:3767757
憑藉。如:「倚勢欺人」、「倚老賣老」。
    
瀏覽人次:14217 收藏人次:5492247
年紀大。如:「老兵」、「老人」、「老公公」。
對長輩的尊稱。如:「王老」、「李老」。
熟練、經驗豐富。如:「老手」、「老練」、「老江湖」。
陳舊、過時。如:「老式」、「老套」、「穿著老氣」。
年久的、原來的。如:「老交情」、「老主顧」、「老字號」、「老地方」。
加在稱呼、姓氏上,表示尊敬或親近。如:「老師」、「老闆」、「老王」、「老婆」。
總是、常常。如:「他老是頭痛。」、「你老是挑我的毛病。」
很、極。如:「老遠」、「老早」。
加在兄弟姊妹排行的次序上。如:「老大」、「老二」。
加在動物名稱上。如:「老鷹」、「老虎」、「老鼠」。
    
瀏覽人次:8555 收藏人次:2088528
3.炫耀、顯露。如:「賣弄」、「賣乖」、「倚老賣老」。《莊子.天地》:「子非夫博學以擬聖,於于以蓋眾,獨弦哀歌,以賣名聲於天下者乎?」
後生可畏     
瀏覽人次:23108 收藏人次:988427
也不會有什麼了不起的作為。」一方面表現出孔子對年輕人的無窮期待,一方面也是警惕和勉勵年長者,如果只會倚老賣老而不肯努力,就會被後生晚輩趕上。後來「後生可畏」演變為成語,用來比喻年輕人的成就超越先輩,令人敬畏。
團體角色     
瀏覽人次:5237 收藏人次:0
參與團體,認為團體中發生的是和我無關。6. 談論別人:是種間接的逃避,藉由談論他人來自我防衛。7. 倚老賣老:拿以為參加過團體經驗還比照現在的團體,以老手自居。這種表現往往會造成團體的緊張,妨礙團體的自然發展。8. 開玩笑:以小丑姿態出現,專門製造笑料。這種角色雖然受人歡迎,但卻妨礙團體的深入交談。9. 熱中雜務:提供表面上的服務,然而實際上卻只是單向的服務,沒有真正參與團體。 操縱角色(manipulating role)當個人藉由團體來滿足自己的權力慾望時,就可能有下列特殊行為:1. 交際大王:把小團體當作交際場所,...
較量     
瀏覽人次:3065 收藏人次:0
2.計較。《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二:「見別人家算計利息,較量出入,孳孳作家的,便道齷齪小人,不足指數的。」《紅樓夢》第七一回:「這費婆子倚老賣老,仗著邢夫人,常吃些酒,嘴裡胡罵亂怨的出氣。這邊的人也不和他較量。」
嘮嘮叨叨     
瀏覽人次:2753 收藏人次:118306
囉囉嗦嗦話說個不停。元.無名氏《謝金吾》第一折:「我儘讓你說幾句便罷。則管裡倚老賣老,口裡嘮嘮叨叨的說個不了。」《金瓶梅》第五七回:「正在嘮嘮叨叨,喃喃洞洞,一頭罵,一頭著腦的時節,只見那玳安走將進來。」也作「勞勞叨叨」。
心疼肝斷     
瀏覽人次:172 收藏人次:0
形容極為悲傷或生氣的樣子。《紅樓夢》第五九回:「正心疼肝斷,無計可施,聽鶯兒如此說,便倚老賣老,拿起拄杖來,向春燕身上擊了幾下。」
拍老腔兒     
瀏覽人次:105 收藏人次:0
倚老賣老。如:「聽他幾次評論,總感覺有些在拍老腔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