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281 ms
您是否想查詢 藉箸代籌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來計算數量的器具。如:「籌碼」、「算籌」。
計劃、謀劃。如:「籌劃」、「籌備」、「籌辦」、「籌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暫用他人的財物,或將自己財物暫時給他人使用。如:「借錢」、「租借」、「借貸」。
假托、利用。如:「借故」、「借題發揮」、「借刀殺人」、「借花獻佛」。
倚靠、憑藉。如:「借助」、「借重」。
借光:請人讓路或詢問事由的客套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歷史的某一時段。如:「朝代」、「清代」、「現代」、「近代」。
替代、替換。如:「代課」、「代勞」、「代表」、「代號」、「取代」。
接替。如:「瓜代」、「父死子代」、「新陳代謝」。
量詞。用於計算輩分的單位。如:「他家四代祖孫都從事同一行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筷子。《史記.卷一四.十二諸侯年表》:「紂為象箸而箕子唏。」《紅樓夢》第七六回:「眾媳婦另行擦桌整果,更杯洗箸,陳設一番。」
1.標舉。通「著」。《荀子.王霸》:「致忠信,箸仁義,足以竭人矣。」
2.撰述、寫作。通「著」。《後漢書.卷四九.王充傳》:「箸《論衡》八十五篇,二十餘萬言。」
借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代人謀劃設計。參見「藉箸代籌」條。《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與人設謀曰借箸。」唐.杜牧〈河湟〉詩:「元載相公曾借箸,憲宗皇帝亦留神。」也作「藉箸」。
藉箸代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箸,筷子。籌,籌劃。「藉箸代籌」指借所用的筷子當籌碼來計量規劃。語本《史記.卷五五.留侯世家》:「張良從外來謁。漢王方食,曰:『子房,前!客有為我計橈楚權者。』具以酈生語告,曰:『於子房何如?』良曰:『誰為陛下畫此計者?陛下事去矣。』漢王曰:『何哉?』張良對曰:『臣請藉前箸為大王籌之。』」後比喻代人謀劃策略。如:「如果經理如不嫌棄,我願藉箸代籌,略盡棉薄之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