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50.04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拿。如:「以毒攻毒」、「以物易物」、「以逸待勞」、「以卵擊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認為。如:「以為」。
因為。如:「以人廢言」、「不以貧窮而氣餒。」
介詞。相當於「之」。它的後面常接時間詞或方位詞。如:「以前」、「以後」、「以外」、「以上」、「以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是真的。如:「假牙」、「假髮」、「假面具」、「假道學」、「虛情假意」、「假戲真做」。
借。如:「假手他人」、「狐假虎威」、「假公濟私」。
設或。如:「假若」、「假如」、「假使」。
休息的日子。如:「假期」、「年假」、「放假」、「寒暑假」、「銷假上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陽。如:「落日」、「日上三竿」、「烈日當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表示月分的第幾天。如:「十月十日」、「四月四日」。
全天,一整天。如:「明日」、「今日」、「昨日」。
特定的一天。如:「忌日」、「生日」、「紀念日」、「國慶日」。
白天,與「夜」相對。如:「日間部」、「黑夜白日」、「夜以繼日」。
時間。如:「他日」、「來日」、「往日」、「日久見人心」。
每天。如:「日曆」、「日記」、「日積月累」、「日新月異」。
季節。如:「夏日」、「春日」。
日本的簡稱。如:「日貨」、「日語」、「赴日觀光」。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日有二十四小時。如:「家無三日糧」、「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
部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候,一段的時間。如:「現時」、「古時」、「那時」。
一定的時間。如:「按時」、「準時」、「限時」。
機會。如:「時機」、「時來運轉」。
經常。如:「時常」、「時時」、「學而時習之」。
偶爾。如:「時好時壞」。
現在的、當前的。如:「時弊」、「時裝」、「時事」、「時局」。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時為六十分。如:「這件事不是一時三刻的時間就可以完成。」
時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期、時間。如:「也許現在尚未成氣候,但假以時日,未來必成大器。」
以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合於時令、時機,不失其時。《孟子.梁惠王上》:「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文選.張衡.東京賦》:「取之以道,用之以時。」
頭角崢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崢嶸,山勢高峻突出的樣子。「頭角崢嶸」形容年輕人才華洋溢,能力出眾。如:「這位年輕人談吐不俗,假以時日必是頭角崢嶸,出類拔萃。」元.無名氏《黃鶴樓》第三折:「那時頭角崢嶸際,攪海翻江上九天。」明.沈受先《三元記》第二九齣:「你趁我兩人在日,看你頭角崢嶸,前呼後擁,顯親揚名,也勝是死後三牲五鼎之祭。」也作「頭角嶄然」。
如日方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臣子讚揚君主的頌辭。語本《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後多用以比喻事物有美好的發展前景。如:「他在服裝設計方面的表現,如日方升,假以時日定可享譽國際,成為一代宗師。」
駿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馬匹俊美秀逸。《南史.卷八○.賊臣列傳.侯景》:「景所乘白馬,每戰將勝,輒躑躅嘶鳴,意氣駿逸。」也用以比喻灑脫傑出。如:「此人駿逸出眾,不會久居人下,假以時日,必將出人頭地。」
駕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凌駕、超越。如:「只要能奮發自勵,假以時日,必能駕凌你友人的成就。」